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节能补贴加速热水器行业洗牌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9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工信部等部门联合发布的消息,备受瞩目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家用热水器推广企业和目录(第一批)》近日正式公布。主流热水器生产企业间展开激烈角逐,各有节能产品荣誉上榜。

  首轮家用热水器节能补贴名录显示,万和家用燃气热水器35个型号共计70款中标,空气能热水器16个型号中标,共有51个型号节能产品榜上有名;美的燃气热水器中标型号11个、空气能热水器中标型号40个,共入围51个型号;海尔燃气热水器中标型号19个、空气能热水器中标型号2个,共21个;万家乐燃气热水器中标型号32个。

  “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今年热水器行业遭遇寒冬期。此次节能补贴政策的出台,无疑会促进企业释放产能,使行业销售回暖,同时又可以促进行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可谓一举两得。”专业人士表示,此次节能补贴政策与以往略有不同,除了能效门槛高以外,还有企业先行垫付的资金链风险和销量门槛,即企业销售的燃气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和空气能热水器分别达到3万台、5万台和1万台才能获得补贴。就燃气热水器来说,要达到国家1级能效标准,必须采用冷凝技术,而国内拥有冷凝技术的燃气热水器企业仅有万和、万家乐、美的、海尔等16家。再加上资金链风险和销量门槛,也令非主流的中小企业很难能承受。

  “目前我国热水器行业的品牌集中度并不高,在燃气热水器领域,‘两万’的市场份额只在40%左右,远远低于空调行业的品牌集中度。”业内人士认为,通过本轮节能补贴政策的调整,国家通过财政补贴支持主流企业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将会凸显,行业洗牌将进一步加剧,品牌集中度有望增强。而借助节能补贴政策的东风,广被业内看好的以燃气热水器为主体、产品线覆盖太阳能热水器和空气能热水器的万和、万家乐等品牌企业正在加速冷凝燃气热水器的推广,并向三、四级市场拓展。

  “自上市后,我们已经清晰地捕捉到了热水器行业将向着三个方向转变发展:一是由提供热水器产品向提供家庭生活热水系统解决方案转变;二是由传统能源利用向新能源的开发利用转变;三是由单一能源利用向多种能源的综合利用转变。”据万和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企业利用上市募集的资金,首期投资3.5个亿,兴建新能源热水器生产基地。日前已基本完工,量产在即。

热词:

  • 热水器行业
  • 燃气热水器
  • 节能产品
  • 补贴政策
  • 型号
  • 热水器产品
  • 空气能
  • 万和
  • 洗牌
  • 品牌集中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