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文化创意等项目在京签462亿大单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9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可持续发展论坛的部分代表参观了798艺术区。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2012城市可持续发展北京论坛”昨天闭幕。论坛期间,共21个投资项目成功签约,签约金额达462亿元。此外,丹麦的哥本哈根与北京签署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协议,成为北京市第47个国际友好城市。

  论坛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会见了参加论坛的外国城市市长并鼓励参会城市开展更广泛讨论,进一步促进城市间的交流与合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市长郭金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市政协主席王安顺等也分别会见了参会的外国城市市长。

  本次论坛共吸引了24个城市的政府、企业家、展览机构,约300位国际友人参加。除举办三场“专题论坛”外,总面积3200平方米的“城市展览”、多国艺术团体参与的“城市艺术节”、企业家论坛等活动也同步展开。

  论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市政府外事办主任赵会民介绍,此次论坛期间,共有21个项目签约,签约金额达462亿元。项目投资主体多为中央企业、大型民营企业、跨国公司、产业行业龙头企业、领军企业,涉及生产性服务业、旅游业、文化创意、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房地产与基础设施建设、商贸等领域。

  论坛期间,北京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签署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协议,还与美国华盛顿特区、匈牙利布达佩斯市签署了友好交流协议,进一步拓宽了首都的国际交往渠道。

  论坛闭幕后,部分与会代表参观了天坛、798艺术区。

  ■投资看点

  多个投资项目青睐京西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21个大项目在“第四届投资北京洽谈会暨2012城市可持续发展北京论坛企业家论坛”上签约,据记者了解,投资规模大、多涉及高科技与创新产业是这些项目的主要特点,其中多个项目位于北京西部地区。其中,涉及高科技、文化创意、促进北京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等方面的13个重大项目,签约金额就达419.6亿元人民币,占总签约金额的90.8%。

  庞大的投资规模显示出国内外企业对于北京未来发展的信心。16个内资项目签约金额全部在1亿元人民币以上,总额高达390.6亿元人民币。

  境外投资者也为北京的创新环境吸引,德国戴姆勒、法国迪卡侬等外资大企业都确定将加大在京投资的力度。外资投资项目签约金额均在3000万美元以上,总额为11.38亿美元。

  ■背景数字

  北京文创业六年增两倍

  记者昨天从论坛上获悉,经过6年发展,北京市的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北京市经济的新增长点和重要支柱产业。从产业规模来讲,从2005年到2011年,已经从674亿的增长值增加到1936.8亿,增长近两倍。

  文化创意产业形成了九大领域八大行业,包括软件、网络、计算机服务、广告、会展、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旅游休闲娱乐、艺术品交易、文化艺术等。去年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利润率达到455亿人民币,上缴税金将近300亿。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给北京市的从业、就业和就业结构带来很好的推动,从业人员达到127万人,占北京市就业人口将近12%。(记者 邹乐)

热词:

  • 文化创意产业
  • 项目签约
  • 生产性服务业
  • 文化企业
  • 签约金额
  • 项目投资
  • 文化艺术
  • 大单
  • 城市可持续发展
  • 企业家论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