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志国卸任青啤董事长 否认内幕交易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9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28日,青岛啤酒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金志国因个人健康原因,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青啤聘请他担任公司名誉董事长及首席顾问。青啤原总裁孙明波担任董事长,由曾经执掌战略管理部门的副总裁黄克兴接任总裁之职。业内人士认为,金志国的离开代表青啤一个时代的结束。青啤的未来将何去何从?围绕在金志国和其好友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身上的内幕交易疑问又会有什么样的答案?

  完成权力制衡

  6月27日,青啤发布停牌公告后,有关金志国离职的消息便在坊间传得沸沸扬扬。事实证明,有些传言并非绝不可信。

  公开资料显示,金志国1956年7月生,2001年,45岁的金志国被任命为公司总裁,正式执掌青啤。金志国在任期间,青岛啤酒大规模扩张、整合。“这几天的消息充分显示出青啤无小事。青啤已经进入了预定发展轨道。我相信,我调整位置后青啤发展会更好。”金志国说,“在目前的制度下,在青啤的任何一个人,想动用自己的权力去做事情是做不成的,包括董事长。在一个权力为王的时代,青啤做到了对权力的制衡。”

  金志国离任,外界最为担忧的是青啤的发展策略是否会改变。孙明波继任后在首次发言中表示,新的董事会能将青啤传承下去,并不断创新。

  否认内幕交易

  金志国的离职之所以引起外界的广泛关注,除了青啤在中国企业界的地位之外,围绕他和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内幕交易的质疑也是原因之一。

  对此,青啤董秘张学举在发布会上回应称,“陈发树减持之前,未与青啤有任何沟通,也不了解其减持的背景与动机。经与金志国确认,陈发树减持前未与金志国进行任何的沟通,金志国并不知情。”

  金志国的回应则更加意味深长。他说:“我和陈发树是同学,最近一次见面在上海某年会上,是他做了这件事情之后。见面我还质询他,做这么大事情为什么不提前沟通。青啤是百年诚信企业,情理法的逻辑推论是把人作为一个坏人假设。借此提醒大家,不要用自己的想象去描述别人。”

  极其巧合的是,在青啤的发布会后不久,陈发树也发表声明对减持青啤一事作出回应。陈发树表示,此前减持青岛啤酒H股股份,是基于个人投资理财方面的考虑;对青岛啤酒股份的投资行为均按照香港及内地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无任何违法、违规操作。

  目前,陈发树仍持有青啤已发行H股7.49%的股份。

  根据香港媒体报道,新华都集团董事长、现青岛啤酒第三大股东陈发树6月18日以每股作价47港元至48.55港元减持了其持有的3200万股青啤H股,此项交易涉资15.04亿至15.536亿港元。陈发树与金志国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同班同学兼私下密友,两人经常一起打高尔夫球。陈发树提前出售所持股票,外界怀疑,其已经获得金志国辞职内幕消息。

  事实上,关于青啤最近一段时间的股价变动非常诡异。6月13日,青啤A股股价创下2010年以来的阶段性高点,此后,股价一路下跌,截至停牌前,除6月15日小幅上涨0.7%之外,其余几个交易日均告下跌。青啤H股股价也在6月14日盘中创下阶段性高点之后开始回落,除6月18日小幅上涨之外,其余几个交易日也均告下跌。

热词:

  • 青啤
  • 金志国
  • 内幕交易
  • 阶段性高点
  • 减持
  • H股
  • 新华都
  • 停牌
  • 情理法
  •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