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PVC供给压力显著 难打“翻身仗”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9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宏观经济形势难言乐观,房地产调控政策仍有待观察,PVC市场供需面失衡的状态未改,预计PVC期价将继续走弱。

  近期,在宏观氛围偏空以及现货供需面难有改观的制约下,PVC期价弱势特征明显,主力1209合约价格目前已经跌落至6300元/吨一线,创下上市以来的最低点。笔者认为,宏观经济仍不稳定,PVC市场累积的供需矛盾短期难以缓解,PVC期价将延续弱势格局。

  供给压力显著

  国内PVC产能自2005年大幅扩产以来即出现明显过剩,企业开工率也一直下滑,近些年多维持在50%—60%之间。2012年中国氯碱协会初步预计,PVC新增产能为537万吨,新增产能扩张速度迅猛变相增加市场的供应压力。氯碱平衡问题是影响氯碱工业的重要问题,国内80%左右的PVC 生产装置属于电石法生产装置,而几乎所有的PVC 生产企业都是氯碱一体化企业。2012年上半年国内外烧碱市场价格高企,销售良好,烧碱产量逐月递增,液氯产量被动增加。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PVC产量为111.4万吨,同比增长3.5%,较4月份109万吨增长2.2%;1—5月累计产量为561.5万吨,同比增长6.9%。PVC市场供应压力显著。

  下游需求未见改善

  建筑业PVC消费量占据PVC总消费量60%左右,因此,房地产行业走势成为影响PVC需求的最主要因素。近期深圳、上海、杭州、南京等几大具有楼市风向标意义的城市再现购房潮,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央行三年半以来首次下调基准利率,加上前期炒作的购房利率优惠政策,购房者购买成本降低,刚需入场;二是国内经济下行风险加大,40余城市微调楼市政策获默许,市场预期政府或进一步放松房地产调控。但受制于多套房的“限购限贷”政策,投机性买房得到抑制,整个房地产市场投资热情并不旺。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房地产累计开发投资22212亿元,同比增长18.5%,增速比去年回落16.1个百分点。1—5月,全国房屋施工面积同比增速回落至19.6%,房屋销售面积同比更降至-12.4%。因此,上半年整个房地产市场的状态非常不景气,下游需求低迷可见一斑。在房地产政策仍然不明朗的局势下,房地产的投资以及下游需求的恢复需要时间。

  电石市场陷入僵持

  近期电石市场陷入僵持状态,价格持续在低位振荡。今年5月份以来,电石企业亏损状态日益严重,部分企业开始停车检修,目前电石行业开工率已经下降到5—6成。电价短期将要调整的传闻弥漫市场,下调幅度在1—3分钱/度不等,但由于缺乏正式的文件,市场心态较为谨慎。另外,电价即使下调,由于幅度相当有限,仍难以弥补电石企业生产经营亏损。后市来看,电石价格仍难以摆脱低迷的行情,一方面河北唐山三友、河南联创、神马等PVC企业进行检修,电石用量略有减少;另一方面 7、8月份仍有新电石炉投产,供应将增加。

  综上分析,宏观经济形势难言乐观,房地产调控政策仍有待观察,PVC市场供需面失衡的状态将延续,低迷电石市场对PVC市场难有支撑,预计PVC期价将继续走弱。(作者:宝城期货 汤祚楚)

热词:

  • PVC
  • 翻身仗
  • 供给压力
  • 弱势格局
  • 低位振荡
  • 市场心态
  • 弱势特征
  • 电价
  • 产能
  • 房屋施工面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