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B2B发展“瓶颈”? 更新业务模式!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9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新食品周刊欢迎下载!>>

  文/

  中投顾问

  近日,易观国际发布B2B行业数据显示,截止至3月份,中国电子商务B2B市场营业收入规模达30.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58%。一季度B2B行业延续去年低迷状态,B2B平台营业收入仍旧维持低迷,营业利润逐渐收窄。与此同时,B2B行业前三甲阿里巴巴、环球资源网、慧聪网一季度营业收入纷纷不同程度地下滑。

  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

  指出,近几年,随着进出口额的提升和互联网的发展,国内B2B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市场规模、网站服务企业数量、电商企业数量都得到了快速的提高。国内众多中小企业通过B2B网站加强了上下产业链的信息交流,拓宽了销售渠道,从而实现了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的双双提高。但随着海外市场空间的逐渐压缩和B2B平台业务的单一化,电子商务B2B行业逐渐进入了发展的瓶颈期。

  ·2012-2016年中国零售行业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2012-2016年新疆零售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2012-2016年深圳零售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2012-2016年广州零售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2012-2016年上海零售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更多相关研究报告>>杜岩宏

  认为,B2B行业发展受阻,行业营业收入逐渐下降,主要是受到宏观外部环境低迷以及自身平台建设缺陷导致。一方面美国经济复苏缓慢、欧洲深陷主权债务危机,国际需求渐趋冷淡。与此同时,随着国内人工成本、原料成本的逐渐上涨,“中国制造”产品的价格优势逐渐丧失,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下降,国内进出口贸易增速逐渐放缓。B2B电子商务作为国内大多数中小外贸企业的信息服务平台,在国外需求下降和国内产品供给竞争力下跌的情况下,网站企业的参与度和交易额逐渐下降。

  另一方面,B2B行业平台业务模式单一,资源分散也是导致行业发展受阻的重要原因。一直以来,B2B网站致力于提高用户数量,以扩大B2B网站容量来达到营业额的上涨。但大而全的网站平台,包含了太多的无效的、重复的信息,不但降低了企业寻找合作伙伴的效率,也加剧了网站的安全问题。B2B网站平台过于臃肿,用户数量多,导致无法保证企业信用和服务质量。B2B行业的发展必须要突破单纯追求用户数量提升的模式,做到优化行业分类、精简行业信息,从而提供专业化、有针对性的信息服务。

  中投顾问

  行业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政策条件的宽松和信息化水平的提高,带来了B2B行业的快速发展,然而创新的业务和盈利模式才是保持行业永久发展的法宝。打破B2B行业发展困境,必须要突破单一的信息平台模式,从客户的需求着手,优化服务提升客户满意度。具体而言,加强企业信用认证,提高交易企业的诚信度;整合优化网络信息资源,提高信息搜索的效率和匹配度,切实提高用户体验;提高金融、物流服务水平,如建立交易服务外包平台,在价格之外切实提升客户服务等。

热词:

  • 业务模式
  • B2B市场
  • B2B电子商务
  • 用户数量
  • 投资分析
  • 客户满意度
  • 易观
  • 用户体验
  • 信息搜索
  • 优化网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