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守卫“神舟”十三载蒙古族民警被誉为“神舟卫士”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9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29日上午,当神舟九号飞船返回舱降落在主着陆场20分钟后,蒙古族民警黄威带领干警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在返回舱周边200米范围处拉起警戒线。

  新华社消息称,51岁的黄威是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也是神舟飞船落点现场保卫组组长。在“神舟”系列飞船返回舱着陆回收的13年间,他带领干警圆满完成了从“神一”到“神九”返回舱着陆回收现场的安全保卫任务,被人们誉为“神舟卫士”。

  神舟飞船主着陆场所在的四子王旗,方圆200公里内居住着60多户牧民。因此,每次神舟飞船回收时,黄威就要提前一个月到达主着陆区,走进每一户牧民家,对整个区域进行细致的清查,排查一切可能造成事故的隐患。在神舟飞船回收当天,黄威要带领官兵提前十几个小时进入主着陆场,在草原上待命。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从"神一"到"神九",我一次不落参加回收工作,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每次感受都不同,其中最难忘的是"神八"回收经历。”黄威说。

  2011年11月17日傍晚,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降落在四子王旗草原,黄威再次担任飞船回收现场保卫组组长。刚过17时,主着陆场就变得漆黑一片,返回舱着陆点又不确定,在一个60平方公里范围内寻找一间房屋大小的返回舱,而且第一时间到达目的地,让黄威颇感压力,这时干警们已连续在着陆区工作了三天三夜。

  19时30分,西北方向天际闪过一点火光,黄威果断判断这是返回舱着陆火箭点火。凭着多次执行飞船回收任务的经验和对着陆场道路的熟悉,黄威以最快的速度带领干警到达返回舱着陆点,拉起警戒线,比地面搜救回收部队提前了20分钟。

  “神舟飞船大多是在秋冬季的半夜降落,我们在草原上连夜待命,又冷又困,工作环境确实很艰苦,但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我们无怨无悔。”黄威说,“这九次飞船返回舱回收的工作也让我感受到了祖国航天事业的每一步发展,我感觉很自豪。”

  黄威说,1999年接受“神一”返回舱回收任务时感觉很好奇,就想看看从太空回来的飞船返回舱到底长什么样;到了“神三”返回舱回收时,看到飞船载的模拟人时,盼望神舟飞船有一天能实现载人飞行;等到我国首个载人飞船“神五”降落时,看到首位航天员杨利伟心情特别激动;如今“神九”着陆,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成功让他对我国的航天事业发展充满期待。

  “经常听说海南航天发射场建成后,神舟飞船会从那里发射,可是我们希望美丽的草原成为神舟飞船不变的着陆场,永远的家。”黄威说。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神舟
  • 神舟飞船
  • 黄威
  • 民警
  • 飞船返回舱
  • 交会对接
  • 蒙古族
  • 主着陆场
  • 证券时报
  • 守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