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助力实体经济 更好更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30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国际金融危机应对和危机后的修复中,无论是学术界、市场人士还是政策制定者都痛定思痛,在“新常态”下寻求新的平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被提上重要日程。无论是大陆实施的“十二五”规划,还是台湾提出的“黄金十年”蓝图,或是香港的未来长远规划,都把支持实体经济,推动现代制造业、服务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在这样的形势下,需要进一步加强两岸和香港经贸投资合作,牢牢抓住机遇,携手应对挑战。

  去年12月,大陆迎来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十周年。两岸及香港近年也围绕《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和《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加大了合作力度。事实和经验表明,积极主动的开放策略、竞争合作的开放格局,优化了资源配置,拓展了产业链空间,惠及两岸及香港工商业和金融业的发展。开放在反映不断强化的国际比较优势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自身发展方式转变的迫切性。可以预见,在市场机制与政策引导的共同作用下,两岸和香港经济将迎来更多、更新的开放合作发展契机。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在新的开放形势下,更好地配置资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增强大中华圈的国际竞争力,金融业被寄予厚望。

  一是要推进服务创新。银行业要改革体制机制,转变发展方式,围绕实体经济多样化需求,在商业可持续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开展产品、服务、流程创新。在两岸及香港加强开放合作的背景下,无论是传统金融产品的革新还是新金融业态的培育,无论是自主研发支持还是外部价值链整合,无论是高端财富管理还是基层社区服务,金融业都空间广阔,大有可为。

  二是要优化资源配置。金融机构要帮助企业利用全球要素,优化资源配置,一方面不断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另一方面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跨境开展业务,为企业国际化经营提供有力的金融服务支撑。

  三是要增进互利合作。在ECFA和CEPA框架下,随着两岸及香港经济融合加速,银行业合作也不断深化,亮点纷呈。海峡两岸银行业监管高层磋商迄今已成功举办两次,两岸监管合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岸银行业互设机构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展望未来,两岸及香港银行业进一步共享发展机遇,共创市场空间,走合作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

  四是要加强风险防控。防范和化解风险是金融发展的永恒主题。作为银行业监管当局,守住风险底线、维护金融稳定、保护存款人利益是我们的天职。在两岸及香港经济金融交往过程中,我们要在金融监管合作机制下加强经验交流和信息共享,不断总结探索,确保安全稳健。

  专题:第二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

热词:

  • 实体经济
  • 风险防控
  • 银监会
  • 主席助理
  • 助力
  • 黄金十年
  • 经济日报
  • 发展方式
  • CEPA
  • 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