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消防队员教您5招正确应对夏季汽车火灾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30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郑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燃轿车头部已被烧毁。

  [突发] 

  车头、引擎和两个前轮被“烧焦” 

  新华网河南频道6月30日讯 郑州晚报报道: 昨日,经八路巡防队员李四信来电说,一辆轿车在玉凤路沈庄北街自燃了。 

  下午5点,记者赶到现场,当时一辆轿车停放在路边,引擎盖被打开,车头、引擎和两个前轮全部焦黑一片。 

  从车前方已经无法判断该车品牌,不过车厢和车尾完好无损,可以看出是一辆东风雪铁龙牌轿车。 

  “司机正跑着,车突然熄火了,再发动就冒烟了。在打过119后,司机跑到距现场百十米外的一家汽车4S店借灭火器,来回跑了七八次,车厢算是保住了。”现场的李先生介绍。 

  “我有灭火器,但一个不够用,当时很多人来帮我,终于把火熄灭了。现在就等保险公司来处理了。”雪铁龙车主说。 

  [支招] 

  教你五招降低汽车自燃概率 

  伴随着夏日到来,各类汽车火灾事故也愈发频繁,而且极易造成亡人火灾事故。为此,记者专门来到郑东新区消防大队,就夏季汽车火灾事故预防专门采访了消防大队的警官。 

  权建卫警官介绍,汽车着火多发生在夏季,高温天气是诱因,一般有以下具体原因:一是一些车辆由于线路老化,容易引发自燃事故;二是高温天气下马达、空调、发电机等长时间工作,易引起发热起火;三是超载行驶,造成马达负载过重发热起火;四是吸烟等不良习惯引发火灾。 

  如何预防汽车火灾,权建卫强调,一是车主应定期到专业的汽车修理店对车辆进行保养、维护。良好的保养维护可以减少设备故障、老化导致的火灾可能性,一旦发生火灾,也便于追查原因和追究责任。二是勿在车内放置打火机、压力容器及易燃、易爆物品。由于车内温度高,又有可能处于阳光直射下,这些物品受高温影响可能产生爆燃,造成严重后果。三是开车时留意路况、车况,当车辆运转出现异常时,就可能有安全隐患存在。四是如果发现车前盖冒烟,切勿盲目直接打开。正确的做法是:将车停靠在安全位置后立刻报警,并做好灭火准备,将灭火器拿在手中,最后才打开车前盖。车前盖在密闭状态下处于缺氧状态,火苗可能燃烧不旺。如果贸然打开前盖,氧气大量涌入,可能造成火势猛然增大。五是避免长时间行车,行车一至两个小时就要休息十几分钟,避免马达过热。 

  “汽车一旦起火,驾乘人员要充分利用随车灭火器材积极开展自救,在消防队到来时,驾乘人员要主动向消防队员介绍车辆结构等情况,以帮助消防队员进行火灾扑救,把损失降低到最小。”权建卫说。

热词:

  • 汽车火灾
  • 消防队员
  • 权建卫
  • 火灾扑救
  • 汽车修理店
  • 汽车自燃
  • 车辆
  • 轿车
  • 消防大队
  • 烧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