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朱小丹:争取2015年前率先基本实现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30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香港6月30日电(记者苏晓 林建杨)广东省省长朱小丹30日在香港表示,服务贸易自由化是粤港合作的新主题,广东省将争取在2015年前,率先基本实现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

  中央代表团30日下午在港举行新闻发布会,朱小丹介绍粤港合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朱小丹表示,刚刚签署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九》共推出17项政策在广东先行先试,主要涵盖法律、会计、建筑、医疗、教育等香港优势服务行业。截至目前,服务业对香港开放在广东先行先试政策累计达64项,为香港服务业进入广东发展拓展了广阔市场空间。

  朱小丹表示,17项新政策由广东先行先试,有利于推动广东和香港在服务贸易自由化方面的合作迈出更大步伐。广东争取在2015年之前,在内地和香港的服务贸易自由化当中,先走一步,率先基本实现粤港的服务贸易自由化。

  在新闻发布会上,朱小丹还介绍了经由中央政府批准,由广东专门落实的8项惠港民生政策。包括:

  ——由广东省确定部分具备条件的高等职业技术院校进行试点,自主考核招收香港学生;

  ——继续办好港人子弟学校和港人子弟班,与香港教育局合作加强教师培训,完善课程设置和教学模式等方面的对接,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

  ——鼓励香港高校到广东省合作办学,在安排土地利用计划指标时予以优先支持,对符合条件的非营利性学校,以划拨形式供应用地;

  ——推动实施香港大学生到广东省见习或实习计划,广东提供暑假期间实习岗位和住宿,并给予生活补贴;

  ——在广州建立粤港青少年交流活动基地,在深圳建立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

  ——深化粤港环境保护方面的合作,包括加强东江水质保护和空气污染减排工作,支持粤港澳合作控制船舶污染;

  ——探索建立粤港两地医疗转诊和患者转运政策及机制,设置粤港两地牌照救护车,采取便利通关方式,确保患者转诊及时快捷;

  ——鼓励香港服务提供者以独资民办非企业单位形式在粤兴办养老机构,在安排土地利用计划指标时予以优先支持,对符合条件的非营利性老年人社会福利机构,以划拨形式供应用地。

  朱小丹表示,相信随着这些政策的落实,粤港新一轮合作会展现出更加广阔的前景,取得更加明显的实效。广东省将细化政策、完善实施方案,一项一项加以落实。

  朱小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现在,广东的港资企业数量已达5.6万家,在广东实际投资累计达1762亿美元,占广东实际利用外资总额61.91%。“港资企业在广东省整个经济结构中举足轻重,港资企业有些什么风吹草动,实际上广东整个经济日子都不会好过,所以支持港资企业实际上就是支持我们自己。”

热词:

  • 朱小丹
  • 服务贸易
  • 高等职业技术院校
  • 自由化
  • 服务提供者
  • 先行先试
  • 办学质量
  • 患者
  • 土地利用
  • 转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