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洲杯,难见黑马踪影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1日 0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洲无弱旅,欧洲杯因此被认为是含金量高于世界杯的顶级足球赛事。本届欧洲杯上,没见到黑马驰骋,也没有奇迹上演,每场比赛都可谓实至名归。但随着下届欧洲杯将扩军到24支球队,2012年欧洲杯也成为精英赛事的最后绝唱。

  没有神话和童话

  以往,几乎每届大赛都有一到两匹足够黑的黑马,它们的横空出世,对传统强队统治世界大赛的旧有格局发起强有力冲击。然而当本届欧洲杯四强出炉时,就已经注定这届欧洲杯不会再有丹麦童话、希腊神话和捷克奇迹出现。若偏要挑一支能叫爆冷的球队就只有葡萄牙队,因为这支球队从来没有拿到过欧洲杯的冠军,但随着葡萄牙被西班牙淘汰出局,再没有能称得上黑马的球队。

  欧洲杯在改制之后,1/4决赛只有16年的历史。1996年捷克队杀入决赛,2000年葡萄牙队杀入四强勉强算是黑马,2004年欧洲杯,希腊队夺冠成为黑马,2008年欧洲杯土耳其队闯入四强也是冷门。可是本届欧洲杯黑马却难出现,这与职业足球快速发展、强弱之间差距拉大有关。尤其欧洲足球,彼此之间相互了解,交战双方很多球员是俱乐部的队友,几乎没有什么秘密可言,梦想爆冷取胜几乎没有可能。

  扩军将影响质量

  按欧足联的规划,下届法国欧洲杯将有24支球队参加,这意味着欧足联53个成员国近一半国家或地区球队可以参加这项赛事。欧足联获得更多收益的同时,欧洲杯的整体水准无疑会因为扩军而褪色。

  2012年欧洲杯是最后一届精英赛事,传统豪门无一缺席,意大利队、德国队、荷兰队、西班牙队、葡萄牙队、法国队、英格兰队均入围决赛圈,还出现了德国队、丹麦队、葡萄牙队、荷兰队四支世界排名前10的球队齐聚“死亡之组”的情景。

  欧洲杯扩军24强方案最早由苏格兰足协和爱尔兰足协于2007年提出,并由欧足联在2008年底宣布通过。24支参赛队伍届时将被平均分到6个小组里,每个小组前两名直接出线,成绩最好的4个第三名同样拥有出线权,之后再进行淘汰赛。如果按照本届欧洲杯分组抽签时的欧足联国家队积分不难看出,在球队增加为24支以后,几乎不可能出现“死亡之组”的情况。

  尽管如此,一向为小国利益着想的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倒不担心比赛质量下降。“我并不担心比赛质量受到影响,因为欧洲有相当多的球队具备了参赛实力,他们的加入有时还会提升赛事的质量。”

  特派记者 汤敏

热词:

  • 球队
  • 黑马
  • 葡萄牙队
  • 荷兰队
  • 希腊队
  • 西班牙队
  • 死亡之组
  • 足协
  • 球员
  • 比赛质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