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股发行办法年内有望作重大修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1日 2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近日举行的2012年第二次保荐代表人培训中,监管部门有关人士透露,年内拟修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可能突破很大,例如在盈利年份、无形资产比例等方面的突破。 这位人士表示,取消硬门槛并不代表不关注,仍要消除市场担心。比如新股首发(IPO)申请以前有资产负债率不得高于70%的规定,后来取消了规定,但在审核过程中仍关注高负债率的企业。

  该人士表示,证监会今年启动新股发行改革,其重中之重是以市场化方式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淡化对盈利能力的判断,将原汁原味的企业带给市场,返璞归真。比如2月1日,证监会首次全面披露内部审核流程,并公布在审公司名单,市场反映良好。证监会将初审会意见及关注事项告知发行人,公开了发审委否决原因。下一步可能公开反馈意见及反馈意见回复。

  据悉,在财务审核方面,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粉饰业绩、利润操纵行为的监管,拟出台对“粉饰业绩、利润操纵行为”的监管政策,要求保荐一个真实的企业。

  有关人士表示,新股发行制度下一步将推进六方面的改革措施:一是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措施,强化信息披露。今年将修订首发管理办法,淡化持续盈利能力、淡化对募投项目可行性的实质性判断,加强信息披露要求。二是财务信息披露的完备情况,对粉饰业绩的行为要加强核查并披露。关注利用合理合规的方式粉饰经营业绩的行为,如降低职工工资水平等行为。三是着力审核公司治理的有效性和相关信息披露。四是继续强化分红回报的筹划和信息披露的相关内容。五是公司债试点办法已启动修改,再融资办法修改也已开始,进一步强化市场化改革方向,放松行政管制。六是将问核程序前移,项目负责人、质控部门、合规总监、内核小组都要问核。

  在此次保代培训会上,有关人士还一再强调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的重要性。他指出,新股发行审批的核心就在于“业绩真实,充分揭示风险”。现行招股书准则,侧重于对历史信息的披露,但对投资者关心的分红政策、薪酬制度、投资决策制度、内控制度披露不够。而未来的监管要求是,与企业价值密切相关的信息要在招股书内披露,推介和宣传不能超出招股书内容。信息披露需公开、公平,不能选择性披露,不能只说优势,也要说风险。

  上述人士还说,证监会并没有强制企业分红,可以不分红,但要充分披露不分红的原因。下一步,将要求公司员工的薪酬制度详细披露。薪酬委员会是否制定了相应的制度?员工薪酬是否与公司的业绩提升存在关联度?薪酬水平在当地有无竞争力?另外,还将要求增加对投资决策方面的披露,包括公司长远规划、未来发展、投资决策的制度,从源头上减少对募投项目的变更。所有影响投资者对价值判断的信息,都应该充分披露,否则就是重大遗漏。同时反馈意见中仅要求解释说明的内容,如涉及商业秘密无需披露。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新股发行
  • 新股首发
  • 利润操纵行为
  • 分红
  • 证监会
  • 招股书
  • 证券时报
  • 投资决策
  • 薪酬制度
  • 保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