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统计局:二季度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2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统计局副局长:二季度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

  宏观经济在第二季度末触底,并将会在三季度出现反弹

  ■本报见习记者左永刚

  上半年刚刚结束之际,6月30日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在第三届江山论坛暨首届中国债券市场发展论坛上表示:“今年二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速将明显低于一季度;房地产增加值小幅下降,降幅有可能缩小;金融业增加值增速可能将略高于一季度。总体来看,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将可能进一步下降。”

  许宪春表示,从细分来看,农村消费和城镇消费将有所回落,固定资产投资与一季度保持平稳增长,净出口还将保持负增长,但降幅将会缩小。此外,二季度CPI将持续回落。

  2012年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延续了2011年逐季回落的趋势,呈现出加速回落的态势。二季度宏观经济走势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刘元春认为,改变201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轨迹的最大变化是中国政府于5月底密集推出的“稳增长”的各种政策。这将通过“投资放闸”、“消费启动”、“宏观经济政策的积极性定位”有效逆转投资增速下滑与消费增速疲软的局面,扭转市场信心,打破“去杠杆”与“去库存”相互作用的自我强化机制。从而促使中国宏观经济在第二季度末触底,并在三季度出现反弹。

  “2012年GDP增速将达到8.6%,比2011年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速基本与2011年持平,而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回落依然主导整体经济的回落,下滑幅度分别达到0.7个百分点和0.6个百分点。”刘元春表示,今年GDP季度增速将在二季度末触底之后持续回升,4季度GDP增速将比一季度提高接近0.8个百分点左右,全年将呈现出“前低后扬”的态势。

  但同时刘元春指出,中国宏观经济依然面临世界经济疲软和风险上扬的冲击,房地产调整的步伐虽有所减缓,但依然严重制约着房地产投资和消费的逆转,深层次的结构问题和资源配置扭曲也将在短期“稳增长”政策的作用下进一步恶化。这些下行因素决定了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反弹不仅会十分强劲,同时还充满了不确定性。

热词:

  • 经济增速
  • 经济运行
  • 经济学院
  • 强化机制
  • GDP
  • 农村消费
  • 宏观经济政策
  • 消费启动
  • 固定资产投资
  • 净出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