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蒋耀平:争取"十二五"末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2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争取“十二五”末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

  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30日出席中央代表团联合新闻发布会时表示,CEPA补充协议九签署后,CEPA服务贸易的开放领域达到了48个,下一步将不断扩大CEPA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开放水平,争取到‘十二五’末,通过CEPA,基本实现内地和香港服务贸易的自由化。

  蒋耀平指出,香港回归以来,特别是《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签署和实施以来,两地的经贸交流与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香港成为内地最大的境外投资来源地和最大的境外投资目的地,也是内地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最重要的承包工程与劳务合作市场。

  据统计,2011年内地与香港贸易额为2835.2亿美元,比1996年的407.3亿美元增长596.1%。香港赴内地投资规模更加庞大。截至2012年5月底,内地累计批准港资项目34.06万个,比截至1996年底的16.25万个增加了17.8万个;实际利用港资5537.67亿美元,比截至1996年底的992.95亿美元增长了4544.72亿美元。按实际使用外资统计,港资在我国累计吸收境外投资中占45.6%。

  内地赴香港的投资也不断增加。截至2010年底,内资在港投资设立直接投资企业4200多家,累计投资净额1990.6亿美元,占内地对外投资总额的62.8%。香港已为内地重要的承包工程与劳务合作市场。截至2011年底,内地企业在港累计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金额444亿美元,完成承包工程营业额达370亿美元。

  上周五,CEPA补充协议九正式签署,新增43项开放措施,至此,CEPA服务贸易的开放领域达到了48个,开放措施达到了338项。

  蒋耀平表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把李克强副总理2011年8月提出的“到‘十二五’末,通过CEPA,基本实现内地和香港服务贸易的自由化”的目标落实好。另一方面是切实做好CEPA及其补充协议各项优惠措施的落实工作,充分发挥CEPA应有的积极作用。

  此外,蒋耀平还表示,商务部还将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赴港投资,支持内地企业在香港设立技术和产品研发中心,推动内地与香港企业联合“走出去”,以多种方式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具体而言,蒋耀平表示,商务部将与香港特区政府共同开展合作研究,为两地企业联合“走出去”搭建平台,加强对外直接投资统计数据、信息交流,为两地企业联合“走出去”提供信息服务。同时,做好香港与内地企业联合“走出去”的研究工作,进一步明确促进两地也去联合“走出去”的政策措施和合作方式。此外,还将举办各种展会论坛等活动,加大内地与香港企业的交流沟通,促成企业间务实合作。(⊙记者 时娜)

热词:

  • 蒋耀平
  • CEPA
  • 服务贸易
  • 投资净额
  • 贸易伙伴
  • 走出去
  • 自由化
  • 补充协议
  • 境外投资
  • 内地与香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