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加快启动至关重要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2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曾参与2005年非公经济“36条”起草工作,“新36条”制定过程中也多次参与征询意见。谈及近期密集出台的“新36条”实施细则,陈永杰坦言“粗看还不错,细看有遗憾”。

  陈永杰说,2010年5月“新36条”出台后,国务院曾将其主要内容分解为40项重点工作,明确相关责任部门,但时过两年,“新36条”落实得仍不够理想。这主要是因为一些部门存在“重大轻小”、“重公轻私”倾向,对民营企业的经营能力、技术水平等还不完全信任。同时,这些领域的大型国企和政府部门的人员交流频繁,出于维护部门利益考虑,出台实施细则的动力并不强。

  陈永杰认为,在多种因素作用下,未来民间投资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民间投资的结构将持续优化。首先,近两年来国务院就出台实施细则多次提出要求,甚至明确“今年上半年必须把相关的实施细则出齐”。其次,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稳增长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必须启动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以此拉动经济较快增长。再次,一些行业和领域要实现“稳增长”目标,必须吸纳社会各方资金。因此,鼓励民间投资较快发展的内在需求比较强烈。此外,经过多年锤炼,一些民企在人力资源、经营管理、技术创新等方面已有深厚积淀,完全具备在铁路、电信、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稳健发展的实力。

  “今年投资增长最大的贡献者是民间投资。”陈永杰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7%,高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6.6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2.2%,“这说明,今年稳投资增长的主力来自于民间资本,加快启动民间投资至关重要。”

  陈永杰表示,当前不仅要鼓励民间投资进入到金融、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还要对民间投资和国有投资采取一视同仁的税收政策、用地政策、信贷政策、项目审批等,为民间投资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

  

热词:

  • 陈永杰
  • 民间投资
  • 36条
  • 新36条
  • 经济交流
  • 固定资产投资
  • 投资增长
  • 非公经济
  • 信贷政策
  • 2005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