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债市发展迫切需要风险管理工具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2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日前举行的2012陆家嘴论坛“中国债券市场的未来发展”分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当前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仍然较为滞后,在一系列促发展的措施中,风险管理工具的推出必不可少。

  债券市场发展需解决机制性问题

  “近几年国内债券市场的规模迅速扩大,目前的债券总余额突破21万亿元,在全球排名第五位。”上证所副总经理刘世安表示,但从宏观角度来看,阻碍我国债券市场发展的一些机制性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债券市场的效率和深度都还不够。

  海通证券副总裁金晓斌则表示,我国债券市场总量占GDP的比重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据统计,截止到2011年年底,我国21.9万亿元的债券余额占同期GDP的47%左右。市场流动性方面,2011年美国债券市场日均成交量达9087亿美元,是同期纽约股票市场和纳斯达克交易所股票日均成交量之和的九倍,而我国去年的债券日均成交量仅为2524亿元。从这一角度来看,目前我国债券市场仍存在“两小一低”的问题,即债券发行规模相对较小,市场流动性差,大众参与程度较低。

  从参与群体来看,金晓斌表示,我国债券市场的参与者主要是国内机构投资者。以国债为例,截至去年年底,个人投资者所持有的国债规模占比不足0.1%。此外,我国国债市场还存在市场同质化、监管分裂、交易场所分割,以及由此带来的债券定价机制混乱、产品缺乏创新等问题。

  “未来债券市场的发展还要从几个大的环节进行突破。”刘世安表示,要按照集中统一监管的思路搭建未来债券市场发展的格局,大力发展信用债券市场,在以资产证券化为重点的产品创新方面还要进一步突破。另外,在大力发展债券衍生产品方面也还有很大的空间。

  推出国债期货,服务债券市场发展

  推动债券市场的发展,对于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金融体制改革将起到积极作用。“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特别需要加强风险管理。”中金所副总经理胡政表示,加强风险管理需要各种各样的风险管理工具,其中,最有效、最成熟的就是国债期货。当前,国内推出国债期货的市场条件已经成熟,中金所将积极努力尽快把产品推出来,为中国债券市场发展服务。

  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国债期货是利率市场最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目前已经有20个国家、24个交易所在开展国债期货交易,其中包括很多在金融危机中受到冲击的东南亚国家。

  对于近期备受市场关注的中小微企业私募债的发行,胡政表示,为更好地推动中小微企业私募债的发展,可以设计结构性衍生产品。债券市场的风险,主要是信用风险和利率风险。国债市场关注利率变化,而中小企业私募债市场更多地关注信用风险,这两端都需要风险管理工具。有了比较丰富的金融衍生品工具系列,债券市场才健全。(董科)

热词:

  • 债券市场
  • 风险管理
  • 国债期货交易
  • 国债市场
  • 私募
  • 成交量
  • 市场流动性
  • 信用风险
  • 中金
  • 交易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