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奇虎360用户特供手机引三大质疑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2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江苏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综合报道 6月28日,奇虎360用户特供手机AK47正式接受预订,虽然是刚开售,但网络上却已经有不小的质疑声。

  质疑一:工艺到底如何?

  最大的质疑声来自于近日安卓论坛与IT168的拆机评测曝出奇虎360用户特供手机“焊点门”,这也成为网友热议与吐槽的关键话题。

  此事件的爆发,源于媒体提前从官方处拿到了奇虎360提供的AK47,即tcl旗下阿尔卡特ot986手机进行评测,并在第一时间发布了拆解评测图片。其主板制造工艺成了最大的焦点,其飞线连接的两个焊点更是遭到了微博网友嘲笑。(见图)

  以上为奇虎360用户特供手机拆机详细图,图上可以看出AK47的焊点十分粗糙,甚至还有松香残留,两根飞线很刺眼地外露。

  网友杨文平-Psyke吐槽称,“除了几个BGA的片子,其他器件的焊接水平就跟手工搞的一样”

  网参镜子-爲愛婷留称,“哇靠,特供机怎么里面像电子垃圾一样的。太坑爹了吧。焊点还能再恶心一点吗?”

  在安卓论坛在微博上首发评测拆解图片之后,网友表示,这种焊接工艺,绝对不是富士康或者英华达一类的一流代工厂之作。

  质疑二:手机真的是零利润销售吗?

  由于此前周鸿祎一直声称奇虎360用户特供手机是零利润销售,所以它的成本到底多少也成一个疑问。

  从专业人士处了解到,就手机的元器件来说,进口元器件的价格要比台湾产的普遍贵20%到30%,台湾的要比大陆贵20%到30%,由于奇虎360的特供机元器件除了1.2G的CPU之外都是国产,进口关税应该可以刨除。加之前段时间周鸿祎在痛斥小米青春版成本仅1200元,如果周鸿祎的说法成立,再假设特供机的摄像头也是800万像素摄像头的价格,估算下来,奇虎360特供手机AK47的硬件成本应该在700~800元左右。

  按照官方的说法,奇虎360特供机定价1699元,减去成本,每台的净利在千元左右。许多知名媒体人士在微博上发问周鸿祎,为何不公开特供机的配置以及元器件价格。面对公众的质疑,周鸿祎及时回避了上述问题,并不表示要公开元器件的配置以及价格表。

  质疑三:手机售后怎么办?

  当分析师蒂莫西·陈发问周鸿祎 “请谈谈贵公司的手机战略”时,周鸿祎表示,“我要强调一点,360在这一过程中不涉及手机的生产与制造,甚至手机的销售也是这些手机厂商或自行或通过电商平台,直接销售给用户,手机质量和售后也由他们负责。

  周鸿祎面对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否认将对手机进行补贴,同时强调不负责奇虎360用户特供机的质量与售后。有网友质疑,阿尔卡特的售后服务点实在是少之可怜。加上网点信息较难搜索,也给普通消费者带来不便。

  没有售后服务,对于购买了奇虎360用户特供机的用户将面临维修难、退货难的两难局面。

热词:

  • 奇虎
  • 用户
  • 周鸿祎
  • 手机厂商
  • 手机质量
  • 手机售后
  • 特供机
  • 评测
  • 焊点门
  • 吐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