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支持小微企业应从固本抓起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2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部门运用什么样指导思想,采取哪些方式方法及措施去支持小微企业,才能降低贷款风险,实现银企双赢?带着这一问题,我们对山东省平原县的小微企业发展状况、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略进行了一次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

  在调查中发现,当前小微企业发展中的困难,不仅仅是一个缺钱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被很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所困扰。近几年来,平原县农村信用社共贷款扶持小微企业393家,贷款余额7.7亿多元。其中有173家企业不能按期偿还贷款,占贷款企业的44%,不良贷款余额2.8亿多元,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的37%。通过分析查找根源,主要原因是企业缺乏“四力”。

  “家族式”企业缺乏活力。有些小微企业的前身都是夫妻店、父子店、兄弟店。用这样的组合来管理企业,再加上缺乏有效的监督,致使决策和管理出现失误,企业发展缺乏生机和活力。

  产品科技含量低,缺乏市场竞争力。一些小微企业多数从事的是传统的农副产品加工和建材、机械等产业,产品科技含量低,品种单一,高能耗、低附加值,在市场上没有竞争力。

  不重视科技引进和人才培养,企业发展没有后发力。一些小微企业舍不得花钱引进科技人才,企业没有科研机构,不重视新产品地研发、储备和更新换代,不重视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管理和财务管理混乱,不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要求,管理机制对企业缺乏推动力。一些小微企业缺乏经营管理经验,在人员管理、成本核算、市场预测、产品销售等各个环节抓的既不科学,又不到位。

  从以上调查中可以看出一些小微企业陷入困境,不单纯是缺钱的问题,企业“肌体”发育不健康也是不可忽视的主要原因。因此,在支持小微企业上,我们必须调整思路,对症下药,从帮助企业强根固本入手,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帮助企业建立一个适应现代化企业发展的领导班子,引导他们放弃家族式企业管理模式,把眼光放远,按照现代化企业管理的要求管理企业,做到企业班子共同谋事,集体决策,避免在经营管理上的重大失误。

  在资金上支持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尽快淘汰粗、老、笨、重的起家产品,按照市场需求,大胆引进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并做好开发一代,生产一代,储备一代。

  抓科技首先要抓人才,要帮助企业建立起自己的人才队伍和科研机构,在企业内部对职工形成科技培训机制,促进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和产品不断提档升级,确保市场竞争力。

  帮助小微企业建全财务制度,抓好财务管理。要强化对财会人员的培训,完善财务审批、监督制度,做到账目清、管理严。

  只有抓住小微企业不良贷款产生的根源,从源头上做工作,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才能从根本上防止不良贷款的产生,这也是一条实现社企双赢的新途径。(作者为山东省平原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

热词:

  • 小微
  • 企业发展
  • 企业内部
  • 企业科技
  • 企业贷款
  • 四力
  • 固本
  • 平原县
  • 企业管理模式
  • 农村信用合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