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苹果与唯冠就iPad商标争议达成和解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2日 16: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报道,据中国一家法院说,苹果公司将支付6,000万美元与一家中国公司就iPad商标争议达成和解。这一商标案彰显出外国企业在华所面临的知识产权新挑战。

  香港电脑显示器生产商唯冠国际际控股有限公司(Proview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td.,简称:唯冠国际)内地子公司的一位律师周一说,双方已通过调解达成和解。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上的一篇博文证实了双方已达成和解及和解协议额,并且说和解协议于6月25日生效。

  如果这一和解能够解决唯冠和苹果之间有关iPad商标权的其它法律争议,这将为苹果在一个重要市场上扫除阴云。中国消费者对iPhone和iPad的火爆需求使中国成为苹果在美国以外最大的市场,苹果2011年全球收入的11.5%来自中国,在华收入约为125亿美元。研究机构国际数据公司(IDC)的数据显示,苹果去年在华的iPad平板电脑发货量约为410万部。

  苹果一直说,作为2009年双方协议的一部分,苹果从唯冠国际手中买下了iPad商标权。但唯冠国际的中国子公司唯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Proview Technology (Shenzhen) Co.)则一直说,自己仍拥有iPad在中国的商标权。去年12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有利于唯冠的裁决,促使苹果向广东高院提出上诉。

  随着案件的推进,唯冠加大了对苹果的施压。唯冠以商标侵权为由,向中国各地海关部门申请停止iPad的进出口。苹果通过代工商在中国生产iPad。

  此案使外界更加关注中国的知识产权问题。中国是一个越来越重要的消费市场和制造基地。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的数据,2010年中国实体在世界各地注册了逾120万个商标,较2000年增加近10倍,较美国实体注册的商标数多近四倍。

  据最新政府统计数字显示,2010年中国共发生约五万起知识产权诉讼案。尽管很多颇受瞩目的案件都涉及到外国公司,比如苹果与唯冠的商标案,但大部分案件发生在中国企业之间。

热词:

  • 唯冠
  • iPad
  • 商标争议
  • 苹果公司
  • 商标侵权
  • 和解协议
  • 财经
  • 微博
  • 博客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