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购入集团拆迁资产 贵绳股份关联交易被质疑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2日 2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周莉

  贵绳股份(600992.SH)大股东贵绳集团面临搬迁之际,将可拆迁生产设备等资产卖与上市公司,意外的是,这些由于搬迁所产生的二手设备居然享有约5%的溢价,其中一辆二手长安汽车转让增值率竟然高达约111%。

  “这些折价都不一定卖得出去的机器设备和车辆,居然让上市公司花1.5亿元溢价购买,大股东的这一做法涉嫌侵占小股东利益。”7月1日,有贵绳股份小股东向记者表示。

  据悉,上市公司此次购买的资产包括贵绳集团以及子公司贵州钢联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简称贵钢联)的部分设备。

  其中来自贵绳集团的设备账面值1.4亿元,评估值为1.47亿元,增值率约5%。

  据公告显示,机器设备包括长拉生产线、镀铜生产线、青铜生产线、拉丝机、收线机、双捻机、跳绳机、线机组、酸洗槽等667台(项);车辆包括自卸车、轻型客车及小型轿车等27辆;电子设备包括电脑、空调、打印机等46台(套)。转让设备中车辆评估值增值幅度最高约21%。

  而来自贵钢联的机器设备包括一热镀锌线、水箱拉丝机、股绳机、成绳机、变压器及附属工程等;外加一辆长安汽车SC6371。

  截至评估基准日,这些设备账面值696万元,评估值为729万元,增值率4.73%。

  引人注意的是,这辆二手长安汽车SC6371的账面值是 1.5万元,评估值竟达到3.1万元,增值率高达约111%。

  “上市公司业务与集团公司业务并不完全相同,这些拆迁过的机器设备上市公司不一定用得上,何况上市公司同样面临搬迁,不排除搬迁时再次减值。”上述小股东表示。

  此外,有投资者表示,此次交易拟用现金购买,交易额1.55亿元恰好与贵绳股份IPO募资余额1.59亿元差不多吻合。

  投资者质疑此项交易的另一个原因是,贵绳股份由于要实施整体搬迁,目前正陷入财务压力中,此时为何还要用现金购买大股东的拆迁资产。

  据了解,贵绳股份异地整体搬迁项目所需资金为28亿元,目前已经打算将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钢丝帘线生产线剩余资金22亿元,用于购买1200亩工业用地土地使用权,但距该项目总资金需求量尚有5亿元缺口。

  而贵绳股份201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账上货币资金仅有2.39亿元。

  据悉,贵绳股份上市之初与大股东贵绳集团签订了《土地使用权租赁协议》,因此土地使用权在贵绳集团手中,搬迁后旧厂区的土地出让金收入与上市公司无关。贵绳股份需要重新投入资金进行搬迁,这给上市公司带来空前的财务压力。

  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未能联系上贵绳股份董秘杨期屏。贵绳股份公告则表示,此次资产转让有利于减少上市公司与集团公司及其子公司的关联交易。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贵绳
  • 拆迁
  • 关联交易
  • 股绳
  • 资产转让
  • 股份上市
  • 上市公司
  • 大股东
  • 长安汽车
  • 账面值
  •    

    搜索更多贵绳 拆迁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