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州“半夜车震”引发多重疑问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3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贵峰

  6月30日晚抛出限牌令,7月1日即施行,如此突然,让网友将该限牌令称为“半夜车震”并不为过。但从根本动因上看,继北京、贵阳之后,广州也终于加入“汽车限购”的行列,又并不让人太感意外。

  在巨大的拥堵压力下,城市汽车限购确实有着种种无奈的客观背景。但是,当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限购”行列,由此引发的各种疑问,也就更加凸显了。

  其一,“汽车限购”的多米诺骨牌何处是尽头?“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已有三个城市选择“限购”(上海的车牌拍卖制也是另一种限购),更多的二、三线城市,是否也会进一步跟进甚至“群起效仿”?要知道,存在交通拥堵的远非只是一线大城市。公安部数据显示,“全国667个城市中,约有2/3的城市交通在高峰期出现拥堵”。

  其二,若“限购”被普遍效仿,其早已存在的合法性问题,如何有效化解?比如,它与《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有关汽车登记的法定条件,如何协调?进一步,它又与“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行政机关不得作出影响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的决定”的政府法治要求,如何兼容?

  其三,“汽车限购”与目前国家汽车产业政策之间的明显冲突,又如何化解?去年,针对贵阳的“汽车限购令”,国家发改委曾明确表示,“此举不符合《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我们从来不主张实施限购”。众所周知,依据国务院2009年颁布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清理取消现行限制汽车购置的不合理规定”,其中就包括“牌照注册数量”。

  其四,“限购”普遍实行后,是否就能根本解决城市拥堵问题?我们知道,“限购”虽然是一种兜底性的强硬治堵措施,但无论从经验还是逻辑来看,它未必就是最科学有效的治堵手段。即便在“堵”的层面上,相比“停车费”、“车位管理”等,“限购”也不是更具成本优势和引导力的治堵手段。这诚如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曾指出的,“北京购车摇号并不能真正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这种背景下,“限购”之后,城市拥堵依然,市民牺牲了自由购车权利,仍换不来城市的畅通,我们的城市交通管理又该何去何从?民众的福祉又拿什么来保障?

热词:

  •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 停车费
  • 道路交通安全法
  • 限牌
  • 购车
  • 一线城市
  • 城市汽车
  • 法定条件
  • 兼容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