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煤电市场失衡 国内火电投资连降六年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3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国家电监会最新公布的《电力监管年度报告(2011)》(以下简称《报告》),2011年全国火电投资跌幅高达26%,并且已经连降6年。而被视为大势所趋的清洁能源发电量也仅缓步上扬0.9个百分点。这两个数字折射出火电行业的重重困境,也使电力供应的前景令人担忧,专家表示,重振电力市场已成当务之急。

  火电投资出现暴跌

  《报告》显示,2011年,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五大发电集团电力业务亏损151.17亿元,同比负增长348.32%。除华能电力业务盈利1.92亿元外,其他均为亏损。

  同时,自2005年以来,我国电源投资总额均保持在3000亿元以上,但火电投资逐年下降,2011年火电投资总额不足2005年的一半,仅1054亿元,同比减少372亿元,降幅高达26%。电监会称,作为电力供应主力,火电投资持续下降将对电力供应造成重大影响。

  另一组同样值得注意的数据是,2011年,我国清洁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0.9%。狂跌的火电投资给电力供应的前景蒙上了阴影,增长放缓的清洁能源却又难以短时间内大规模为电力需求市场“充电”。业内人士分析,上述现象背后潜藏着较深的电力供需危机。

  煤电市场失衡

  对于萎靡的火电开发现状,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教授林伯强用“纠结”一词概括。他分析,当前,我国80%的电力供应源于火力发电,清洁能源只占其一小部分。即便立即暂停太阳能开发,也不会对日常生活产生太大影响,而火力发电要是停业,必将造成全球工厂的整体瘫痪。当前电力市场出现萎靡现状最主要症结在于煤价。煤炭作为火电动力来源,前期买进价格一直走高,造成了火电生产成本较高,但与此相对,对外输出的电价却一直处于低位,虽然部分省份对电价上涨有所松绑,但是两者之间的价格悬殊,很难让投资者从中看到收益。

  除此之外,据统计,近年来,我国发电企业负债率居高不下,尤其在2011年,负债率高达85.71%。因为亏损太厉害、资产负债率较高,许多企业已无力新增投资,这也让电力企业增长潜力下滑。

  重振火电是当务之急

  火电前景堪忧,应该引起各方重视。林伯强坦言,26%的投资下降幅度对于整个发电业而言是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另外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前谈中国“清洁能源时代”还为时尚早。清洁能源是国家调整能源结构,实现环境优化的未来走向,也必将成为火力发电的替代者,但是新能源真正能成气候至少需要到2030年。于是,解决电力短缺,最终还需落脚火电。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面对压抑的火电市场,政府应成为改变局面的主推手。一方面71.41%装机容量由27家大型国有发电集团掌握;另一方面,政府在价格调节中具有极大的杠杆作用。林伯强认为,政府可以出资助力萎靡的火电市场,并且鼓励支持广大民间资本融入电力市场。

  (马骏昊)

热词:

  • 火电
  • 煤电
  • 市场失衡
  • 清洁能源
  • 报告
  • 电力供应
  • 电力市场
  • 中电投
  • 电力供需
  • 电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