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四大佛教名山 将齐聚A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3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新消息显示,普陀山目前已进入上市预备辅导期

  来自浙江舟山市旅游官方网站的最新消息显示,作为“观世音菩萨道场”的普陀山,今年开始着手相关企业的上市转制工作,目前已进入上市预备辅导期。公开资料显示,另外两大佛教名山九华山和五台山,也均在各自为上市奔忙。再加上已经上市的峨眉山,可以想象,终有一天四大佛教名山将在资本市场聚齐。

  普陀山

  进入上市预备辅导期

  作为普陀山旅游服务资源整合的拟上市主体,普陀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三年前即已成立,今年5月30日在普陀山码头正式揭牌,公司总部落户普陀山。据当地媒体报道,普陀山旅游上市资产整合对象包括朱家尖旅游集散中心、普陀山索道公司、普陀山客车公司、普陀山客运公司、普陀山吉祥制香厂等旅游企业。目前已进入上市预备辅导期。争取在两年内上市,预计募集资金超过7.5亿元。

  五台山

  已完成上市公司注册登记

  资金不足,一直被五台山景区视为制约五台山旅游发展的瓶颈。2011年7月间,山西忻州市有关负责人曾表示,五台山预计两年内上市。记者了解到,五台山旅游已在山西省工商局完成了上市公司注册登记,正在按程序推进各项工作。

  九华山

  两次“叩关”IPO未果

  资料显示,管理九华山景区的安徽九华山旅游发展公司2004年就启动了IPO,拟募资3亿元。但首次IPO遭到证监会否定,未能登陆成功。

  2009年,九华山旅游卷土重来,招股书显示计划发行2800万股登陆深交所,融资规模仍约为3亿元。但当年12月18日,九华山再次收到来自发审委的首发未通过公告。

  业内预测,2012年在安徽省池州市的“千方百计加快九华山旅游上市工作,确保如期顺利实现上市目标”的口号下,九华山旅游的“三进宫”已箭在弦上。

  峨眉山

  已于1997年挂牌上市

  早在1997年,佛教四大名山中的“普贤菩萨道场”峨眉山就已经在深圳主板挂牌上市。受普陀山计划上市消息影响,昨天身在A股的峨眉山A股价早盘异动,一度飙升5.14%报22.48元,创出近期新高。

  新闻内存

  多处寺院谋求上市

  2009年末,香港中旅集团宣布与河南登封市合资1亿元成立嵩山少林寺文化旅游公司并谋求上市,引起轩然大波,最终不了了之。

  今年5月,位于陕西宝鸡的法门寺又传出赴港上市消息。不过随后有关负责人对外宣称,鉴于二期项目尚未开工,原本定于2013年上市的法门寺文化景区暂时搁置动议。

  今年6月5日,国家宗教局一司副司长刘威表示,寺庙道观是满足信教群众宗教活动需求的场所,是民间非营利组织。综观世界其他国家,从没有将宗教活动场所打包上市的先例。发展市场经济应该有边界,要符合社会的基本底线。

热词:

  • 九华山
  • A股
  • 四大佛教名山
  • 佛教四大名山
  • 民间非营利组织
  • 峨眉山
  • IPO
  • 普陀山旅游
  • 普贤菩萨
  • 法门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