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内拉菲价最近半年跌了20% 下滑仍未止步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3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郭文珺

  来自全球最大酒交所——伦敦国际优质葡萄酒交易所的数据显示:从去年末开始,以法国拉菲为代表的高端红酒正在经历着一次寒冬,曾一路高涨的价格如今急速下滑,仅仅半年多的时间,跌幅已超20%。在国内市场,最近半年,拉菲的价格始终处于下滑通道。

  价格下滑仍未止步

  上周五,来自上海红酒交易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收藏及热门两大版块总成交量相比上一交易日下降了12.02%,成交额有所上升,成交额为316万,较上一交易日上升了0.06%。而从跌幅排名看,拉菲副2008B跌幅为4.75%,位列榜首。

  从2011年7月开始,曾经一度受到国内市场热烈追捧的拉菲,其价格开始拐头下滑。而从过去一年的下跌趋势来看,尽管中间经历了价格的反弹,但始终处于下滑通道,总体下跌幅度超过20%。

  作为国内最大的葡萄酒进口商之一,上海建发酒业总经理刘震长期关注葡萄酒价格的走势,他分析认为,目前高端葡萄酒价格的快速下滑主要是由于经济的低迷,消费者需求的急速减少,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后,价格的变化自然就免不了。

  中国对拉菲的消费量大,而绝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对列级名庄的一级庄只知道拉菲。同时,国人做事又喜欢一窝蜂,一起上——价格飙升,一起下——价格暴跌。

  下跌和金融危机相关

  来自上海红酒交易中心的研究报告显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红酒有3次较大幅度下跌,而从发生的时间节点来看,这3次下跌均发生在经济危机时期,分别是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次贷危机、2011年欧债危机。

  在这3次金融危机的前后,红酒的价格都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行情,每次金融危机爆发前,红酒的价格都出现过一轮暴涨。

  而当金融危机到来后,红酒的价格跌幅都相对较大,一般20%以上,而持续时间也基本都在6个月以上。

  按照当前的国际形势分析,特别是欧债危机的解决尚没有一个明朗的方案,欧洲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全面复苏还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表,因此业内人士预计,红酒价格在短期内出现大幅反弹的可能性并不大,作为国内的投资者而言,投资红酒需谨慎操作。

热词:

  • 拉菲价
  • 红酒
  • 交易日
  • 欧洲经济
  • 2008年
  • 行情
  • 走势
  • 下跌趋势
  • 暴跌
  • 下跌幅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