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成分股调整蕴藏机会 三大行业中寻找未来“新贵”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3日 10: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昨日,沪深300等重要市场指数迎来新一轮的“换血”,多只成分股被调整。业内人士认为,调出股在正式调出后出现的补涨,是调整过程中唯一确定的交易性机会。而从长期来看,顺应经济结构变化的行业,更容易诞生一批新的指数成分股。

  成分股调整蕴藏机会

  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调出股表现明显好于调入股。以沪深300指数为例,18只调出股中,仅天地科技和中海发展下跌,而18只调入股仅6只收红。作为反映证券市场的概貌和运行状况的基准指数,其成分股的变动无疑对市场具有一定的风向标意义。但为何调整实施首日市场不买账?

  观察发现,尽管中证指数公司6月11日方公布本次调整名单,但上述36只调整股中,绝大多数在此前一段时间内已有程度不一的异动,其中调入股表现明显好于调出股。截取5月2日至6月8日这段时间的表现来看,沪深300指数跌幅为-3.88%,而18只调入股平均涨幅为4.45%,调出股跌幅为-5.59%。

  长江证券分析师范辛亭表示,在成分股调整前后,调入股和调出股的走势有所不同,前者呈先上涨后走平的表现,而后者更多是先下跌后反弹的态势;其中,最为确定的投资机会就是调出股在正式调出之后的补涨:过去7年半的时间里,有6年都出现了补涨,月度的平均补涨幅度也超过了3%。

  成分股“换血”与行业冷暖

  记者统计得出,沪深300指数成分股自2005年4月8日首次发布以来,累计已有185只个股从指数中被剔除,“换血”超过六成;而上证50指数成分股“换血”则为八成。从历次调整来看,成分股变化跟经济结构密切相关。

  还是以沪深300为例,跟首次发布相比,金融服务、医药生物和有色金属这3个一级行业入选个股大幅增加:金融股由8只增加到40只,医药生物由8只增至21只,有色金属由13只增至26只;而轻工制造、公用事业、黑色金属和交通运输表现较差,缩水幅度从54.5%至100%不等。

  指数编制细则表明,能够入选的成分股基本都是业绩相对稳定的白马股。以本次新入选的歌尔声学为例,2008-2011年,全球经济在此期间经历两次经济危机,但该公司具备很强的抗经济波动能力,同期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为61.8%。

  有分析人士表示,过去十年左右时间内,资本市场大发展、医疗保健方面的持久需求以及中国经济呈明显的资源驱动特点,使得金融、医药、有色等行业从中受益良多。

  经济结构转型带动新兴行业发展,已成为共识。那么如何自上而下选择未来的指数成分股呢?

  瑞信董事总经理陶冬有一个“爆米花”理论:爆出来的玉米花,加一点焦糖、牛油,其价值可以上升百分之三五十,但是绝不可能再爆一次。据此导出的投资理念是,寻找玉米粒而不是已爆过的玉米花,寻找在下一个经济周期中出彩的行业,而不是将资金投入上个周期出彩的行业。

  在陶冬看来,下一轮消费热点、医疗保健以及非银行金融服务,更有可能出现爆发式增长;其中,利润率、竞争门槛是消费股的第一筛选标准。记者 艾凌羽

热词:

  • 换血
  • 新贵
  • 沪深
  • 调整过程
  • 股表现
  • 指数成分股
  • 金融股
  • 基准指数
  • 经济结构
  • 爆米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