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光明“造”酒 传洽购法国波尔多葡萄酒出口商Diva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3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市场传出消息,光明食品集团将收购法国波尔多葡萄酒出口商Diva70%股权,进军葡萄酒行业。尽管目前光明食品集团暂未承认该项收购,但其回应称,进军葡萄酒市场是光明的既定目标。

  光明进军葡萄酒筹谋已久

  据媒体报道,Diva发言人称,Diva属于私营企业,出口大批优质波尔多酒,包括顶级酒庄酒,对中国出口额占公司总销售额的45%,对亚洲出口额占60%。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将收购其70%的股权。此次股权出售将有助于Diva深入了解中国市场,扩大公司产品销售渠道。不过,收购涉及金额未披露。

  目前,光明食品集团旗下酒类产业包括金枫酒业、冠生园(和酒),以及收购而来的白酒厂商全兴。光明食品新闻发言人潘建军表示,收购葡萄酒企业,能让集团酒类产品线更丰富。“集团一直希望通过海外收购将葡萄酒产业做起来”,“海外知名产区是集团关注的首要目标”。

  而Diva所在的波尔多地区,正是葡萄酒产业胜地,也是中国买家关注的焦点地区。中粮集团、宁夏红和多位私人买家,都曾于此收购酒庄。

  实际上,光明的海外葡萄酒“狩猎”行动早已展开。去年,光明食品在澳洲曾展开一系列针对葡萄酒、乳业、糖果业和保健食品业的广泛考察,其中葡萄酒是重中之重。光明食品在去年8月收购了澳大利亚最大的食品出口商玛纳森75%的股份后,光明食品负责人表示,“通过购买玛纳森,公司的主要目标就是澳洲市场,尤其是庞大的葡萄酒市场,我们对这个市场非常感兴趣。”

  乳业上周宣布“第三次战略升级”

  集团在积极拓展新业务的同时,主业光明乳业也再上新台阶,上周末正式宣布“第三次战略升级”:一是在各个品类的高端品牌中,光明排名应当数一数二;二是在光明产销总量中的高端产品比重要占到40%―50%左右,其中战略性产品要在重点品类中占据50%以上。光明乳业正式提出“三至五年成就中国乳业高端品牌引领者”的升级目标,企业形象及品牌形象均“锁定高端”。

  目前,光明旗下已形成“6+1”明星产品矩阵,包括高端常温酸奶莫斯利安、高端常温牛奶零添加优+;高端新鲜牛奶优倍、顶级全鲜牛奶致优;高端新鲜酸奶畅优,高端新鲜酸奶无添加如实;高端婴幼配方奶粉顶级纯净培儿贝瑞。

  专业人士认为,“锁定高端”战略目的之一是深度优化产品结构以持续提升毛利率,满足投资者需求,这也是一、二线阵营乳企应对成本上涨而竞逐高端的主要原因。

  南方日报记者 周照

热词:

  • 光明食品
  • 葡萄酒市场
  • 葡萄酒产业
  • 葡萄酒企业
  • 出口商
  • 葡萄酒行业
  • 光明乳业
  • 收购
  • 锁定高端
  • 狩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