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洪良国际高代价回购退市 惩处IPO造假的香港样本?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3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造假被重罚,10亿港元回购股份赔偿小股东——

洪良集团主席萧登波及企业架构示意图

  2009年12月挂牌,次年3月被停牌,在香港市场存续了2年多,交易了仅仅三个月。这可视作台商洪良国际在香港交易所的简历。

  随着洪良国际与香港监管机构最终达成协议,其短暂的上市梦行将终结:因招股书造假,洪良国际将付出超过10亿港元的代价,向二级市场的中小投资者悉数回购股权,之后除牌。

  这一发生在香港市场的造假惩处案例,在A股市场激起不小的波澜。A股投资者何时能享受到这般“投资者利益至上”的待遇?记者昨天就此咨询多位业内人士,答案并不乐观。

  鞋材大王被疑IPO造假

  洪良国际,1993年由台湾鞋材大王萧登波在福建创立,此前主要生产运动及休闲服的布料,为李宁及安踏、迪卡侬、Kappa、美津浓等运动品牌供应商。2009年12月24日,洪良国际于香港主板挂牌交易,以每股2.15港元的价格发行5亿股,筹资净额约10亿港元。

  三个月后,2010年的3月30日,洪良国际遭香港证监会停牌。港监会同时颁下临时强制令,冻结洪良及四家附属公司合共9.974亿元、相等于招股集资所得资产。

  香港证监会的起诉材料显示,洪良国际上市前三年的业绩被严重虚增,招股书中称2008年税前利润超过3亿港元,但根据公司的报税材料计算,其实际利润仅1090万港元。

  10亿港元回购股权

  来自香港证监会的资料,在洪良资产遭冻之后,港监会申请高等法院要求洪良国际将上市集资所得近10亿元归还给投资者,但这一申请被否决。经过两年多官司纠缠,洪良国际日前宣布最终与香港证监会达成庭外和解协议,同意向持有洪良股份的大约7700名投资者,回购他们获配发或已买入的股份。

  完成回购后,洪良国际将从香港交易所退市。据了解,这是香港市场上第一起,上市公司因财务造假向公众股东回购股份的事件。

  同时,其上市保荐人兆丰资本,被香港证监会认定存在重大过失,被处以4200万港元的罚金,并撤销了保荐牌照。

  他山之石,可否攻A股之玉?

  对于苦苦等候两年多的洪良国际小股东而言,可谓守得云开见月明。2.06元的回购价,虽然较2.15元的发行价略低,但两年来恒生指数大降2000点,投资者在主张了自身权利的同时,还“跑赢了大盘”。

  曾办理过银广夏案、东方电子案等案件的杨兆全律师昨天表示,目前为止A股投资者获得民事赔偿的途径是必须起诉,并且是谁起诉,谁受益。出现类似洪良国际这样的IPO赔偿的可能性不大。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对欺诈上市者严惩,让造假者赔的颗粒无收,这一点肯定是值得A股借鉴的。而除了欺诈上市,A股市场IPO更为普遍的现象是过度包装。这一点,同样难以治理,难度更大。

热词:

  • 洪良
  • 香港证监会
  • IPO
  • 香港交易所
  • 回购股份
  • 退市
  • 香港主板
  • 惩处
  • 2009年
  • 停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