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上市公司治理呈现7大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3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增长与创新”为主题的中国-经合组织(OECD)公司治理研讨会昨日在京举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下称中上协)执行副会长李小雪指出,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能够吸引投资者,增强企业融资能力,促进经济增长,中上协将着力为上市公司完善治理结构提供有力支持。

  中上协副会长杨桦总结,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逐步深入,中国上市公司治理将呈现七个方面的发展趋势。

  此次会议由中国证监会、OECD共同主办,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承办,研讨内容包括公司治理的现状与趋势、实践与创新、特殊问题、中国与经合组织关于公司治理的展望等。

  李小雪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公司治理结构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良好的公司治理是促进公司规范运作,建立市场信心,吸引长期投资的重要手段,也是增强市场透明度,保护投资者利益,推动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经过持续努力,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水平近年来显著提高,但仍然有许多需要完善和改进之处。

  他表示,协会将进一步加强公司治理的理论研究和会员之间的经验交流,推广先进做法,并结合中国企业的实际情况,力争实现理论上的突破,为上市公司完善治理结构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杨桦在发言中表示,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近年来出现几方面变化,包括:上市公司独立性明显提高,董事会成员的多元化对于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的不断完善开始发挥重要作用;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运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得到明显的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不断完善;投资者关系管理明显改善;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完善。“总的看,中国上市公司正在逐步形成适合于中国国情和自身特点的治理模式。”

  他认为,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深入,我国上市公司治理将呈现七个方面的发展趋势,一是由政府主导的治理模式逐步向企业自治、行业自律和政府监管“三位一体”治理模式演变;二是公司治理结构由单一结构向多元化演变;三是由三会权利平衡的治理模式向更加突出董事会建设演变;四是激励机制由单一利益激励向多元化激励演变;五是公司治理由内部治理向内部和外部共同治理演变;六是股权文化由注重公司自身向更加突出回报投资者演变;七是上市公司发展环境由内部创新改良向市场各方共同推动演变。

  研讨会上,来自经合组织的专家艾瑞克·凡梅伦(Erik P.M. Vermeulen)介绍了美国纳斯达克、英国创业板以及其他市场创新增长型公司治理的基本经验。加拿大前安大略证监会主席、范式资本董事长戴碧德(Peter Dey)介绍了国际上对家族型企业中小股东保护、实际控制人监管及监管成本问题。(马婧妤 孙霖)

热词:

  • 治理模式
  •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
  • 中小股东保护
  • 公司治理
  • 发展环境
  • 公司治理结构
  • 经合组织
  • 资本市场
  • 证监会主席
  • OEC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