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今年拟再降1-3次存准金率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3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银行业协会今天(3日)上午发布《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1-2012)》。随着国内经济增速逐步回落,今年上半年,部分商业银行增长已经出现乏力迹象,2012年会成为银行转折年吗?

  具体看,报告对于今年的经济情况有这样几句判断:“全球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欧债危机短期内难以根本解决,美国经济趋于好转但不大可能明显好转,新兴市场经济增速和通胀压力都将下行,最后是国内,经济增速继续放缓。”

  这些并不乐观的判断意味着什么呢?报告就讲到,对银行业来说,我国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预调微调,预计2012年还将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3次,每次0.5个百分点;存贷款基准利率稳中趋降,信贷增量适度扩大,这里面就含有了信贷投放放松的意思了。这是政策方面的预期。

  数据方面,有一项值得关注的,就是资产业务平稳增长,贷款增速明显回落,这意味我们存款和贷款的走向关系发生了明显的变化。2011年,我国银行业资产总额113万亿元,增速下滑1个百分点。但是,贷款增速回落得更明显,以上市银行为例,2011年贷款及垫款增速同比下降了4.5个百分点,根据报告分析,这里面有宏观调控的关系。

  不过今年以来,又降准又降息,政策宽松了。最新数据却显示,截至6月29日,工建中农四大国有银行6月新增贷款不足1900亿元,比前5个月2000多亿的水平又下了一个台阶。而同期四大行的新增存款高达1.8万亿,明显的“剪刀差”。

  有商业银行高层人士就表示,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速下滑直接体现到银行贷款结构中,就是中长期贷款占比不断下降。业内预计国家投放的大项目要在贷款上见效可能还要在3季度甚至更晚的时候逐渐显现。所以在银行业寻求转型的同时,短期这种明显的变化对银行的利润会有怎样的影响,也许等到过几天上市银行半年报陆续披露,就可见一斑了。

  最近几年中间业务等等的发展确实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是这次报告的牵头人今天就表示,2011年除了与股市相关的代理类业务增速比较慢以外,其他中间业务是得到的快速的增长。

  平均增速大概在三成以上,有的行增速更高,四成甚至五成。中间业务呈现了发展策略差异化,经营发展国际化等特征,发展水平以及层次持续地提升。报告称2012年,中间业务的发展仍会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不过其发展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预计将会呈现平稳发展态势,不会太突出,业务竞争将更加依靠服务创新和管理来加以驱动。

热词:

  • 存贷款基准利率
  • 银行业协会
  • 中间业务
  • 贷款增速
  • 发展报告
  • 剪刀差
  • 发展策略
  • 上市银行
  • 经济增速
  • 央广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