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9073"养老格局微调 "9073"的3将升至4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3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二五”期间,本市各类养老床位将达14.5万张,接近老年人口数的4%,这些养老床位属于“基本养老服务”范畴,即优先满足困难群体的生活照料、长期护理、医疗康复等基本服务需求。今天上午,记者从市民政局对2011年度市人大专题调研获悉,“十二五”期间本市每年新增5000张养老床位,“9073”的养老格局将有微调。

  来自市民政局的信息显示,“十一五”末本市养老床位数达9.78万张,相比2005年底的4.95万张,增长率达97.5%,但养老机构发展也存在瓶颈和制约——

  ■用地供给不足,导致养老机构建设落地困难;

  ■区域分布不均衡,养老床位密度总体呈现中心城区低、郊区高的格局,中心城区床位供不应求,而郊区入住率平均在72%左右,空置明显;

  ■存量床位存在流失风险,以租赁形式设立的机构养老设施,由于租金上涨等原因,经营压力加大,存在流失风险。

  因此,“十二五”期间,本市养老设施重点在调结构:加大对养老设施建设的政府投入,推进公建民营步伐;对拥有自主产权的新建养老机构予以重点支持;推动中心城区增加养老床位,满足就近养老需求。

  本市“养老设施建设规划研究课题”显示,“十二五”期间,全市规划新增养老床位2.5万张,中心城区各区养老床位建设占比不得小于2.5%;郊区不得小于3.5%;各个街镇公办养老机构床位不低于区域老年人口的1.5%以上。同时,根据区域老年人口规模,要求每个区县至少拥有一家公办400床以上规模、以收住失能老人并提供以长期生活照护为主的养老机构,其中收住失智老人的照料床位不低于100张。

  另外,目前本市卫生系统老年护理医院有近1万张养老护理床位,“十二五”期间将发展到2万张。借鉴国外经验,老年护理床位与养老机构床位之间是一种梯次服务关系,因此,“十二五”期间本市实际的各类养老床位将达到14.5万张,接近老年人口数的4%。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本市养老格局为“9073”——90%的老人为家庭养老,7%的老人从社区接受养老服务,3%的老人为机构养老。到“十二五”末,“3%”将上升为4%,这意味着届时上海养老床位比将接近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比如,日本接近4%,香港为7%,澳大利亚为7%。

热词:

  • 养老设施
  • 养老机构
  • 十二五
  • 9073
  • 十一五
  • 中心城区
  • 流失风险
  • 老年护理
  • 格局
  • 长期护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