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风电浪费过多 发改委该“歇歇了”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

  中投顾问

  一边是“弃风”现象日益严重,一边却是国家发改委继续上马风电项目。6月1日国家能源局公布了《关于加强风电并网和消纳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风电并网情况将作为今后新项目布局的重要参考指标,风电利用小时数明显偏低的地区不得进一步扩大建设规模。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

  认为,我国风电浪费现象非常严重,这不仅造成大量资源浪费,还严重制约了我国风电行业的健康发展。以内蒙为例,目前整个自治区共投产风电场94座,但只有44座风电场的运行时间达到每年2000小时以上,年运行不满1000小时的有13座。根据业界标准,每年运行时间超过1900小时的风电场才能实现盈利。这也就意味着过半的风电企业将出现亏损、甚至严重亏损。

  同时,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对外公布的数据中显示,今年前5个月审核通过的发电项目共131个,近95%的项目均为风力发电项目,而且均以清洁发展机制项目通过批准。风电浪费和项目审批提速并存成为了我国风电行业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发改委的审批速度遭到了业内人士的质疑:如此大规模的项目审批该停停了,项目审批标准该提高了。

  ·中国碳纤维风电叶片市场调研报告2012·2012-2016年中国小型风电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2012-2016年中国风电叶片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2012-2016年中国风力发电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更多相关研究报告>>针对国内风电的浪费现象,业界普遍呼吁加强储能技术研究、并网、补贴等措施来增加对已投产风电项目的支持,进而提高风电利用效率,改善风电企业经营困境。不过,周修杰

  认为,储能技术、并网、补贴措施会产生一定积极影响,但并不是目前风电行业整顿的重点。只有发改委加大风电项目的审核力度,避免过多风电场盲目建设才有可以从源头上解决风电问题。

  从我国能源构成来看,煤炭占我国能源利用量超过70%,石油约占9%,而风、核、水能总利用量不足10%。由于我国煤炭资源储量丰富,近二三十年我国能源结构不会有太大的改变,盲目的上马风电项目必然会导致我国能源结构失调。这对我国经济长久持续性发展不利。

  中投顾问

  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风电属于间歇性资源,安全标准高,对风电并网、补贴等都需做全面统筹规划。目前我国新能源发展进入了瓶颈期,风电、水电、光伏等产业都遇到盲目投产的状况,这是典型的“用明天的产能过剩来创造今天的GDP”的发展模式,是不符合可持续发展道路的要求。国家政府机关应当从全局出发,认真考量和总结我国能源构成,制定有针对性的长期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为国家能源安全保驾护航。

热词:

  • 风电项目
  • 中国风电
  • 风电场
  • 并网
  • 通知
  • 国家能源安全
  • 储能技术
  • 我国能源
  • 能源构成
  • 风力发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