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国非转基因大豆优势需加强宣传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新食品周刊欢迎下载!>>

  文/

  中投顾问

  数据显示,我国大豆重要产区黑龙江大豆种植面积呈现逐年递减趋势,2010比2009年减少10%,2011年比2010年减少20%,与此同时,我国进口大豆却呈现逐年递增趋势,2012年第一季度,我国累计进口大豆1333万吨,同比增长21.6%。

  中投顾问农林牧渔行业研究员郑宇洁

  认为,造成我国大豆种植面积逐年递减,而进口大豆逐年递增现象,主要是由于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国外价格低廉,出油率较高。以中国最大的大豆进口国美国为例,从1996年开始,美国每年都拿出190亿美元补贴大豆生产,加上美国农业机械化生产,导致其大豆生产成本远低于我国,价高也就远低于我国大豆。另外,由于美国出口到我国大豆基本上都是转基因大豆,其出油率高于我国大豆,目前美国大豆出油率约为18.5%,而我国大豆出油率约为16.5%。

  ·2012-2016年新疆农产品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更多相关研究报告>>另一方面是由于我国对进口大豆门槛限制较低,目前我国对进口大豆只征收3%低关税,没有过渡期及进口限制等规定,从而造成国外大量价格低廉、出油率高的大豆出口到我国。

  目前我国大豆对外依存度达80%。

  目前我国大豆最大优势是非转基因,但是我国大豆优势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市场认可,其主要原因是尽管国产非转基因大豆与进口转基因大豆在种质资源与质量上有本质区别,但目前我国却没有形成转基因与非转基因大豆及相关制品市场价格体系,造成我国非转基因大豆与进口转基因大豆价格没有明显区别,很难形成我国非转基因大豆竞争优势。对此,中投顾问

  研究总监张砚霖认为,我国政府应尽快出台非转基因大豆补贴政策,同时加大宣传非转基因大豆优势。

  中投顾问

  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食用油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在1996年之前,我国大豆一直是净出口,直到1996年我国首次从大豆净出口国变为净进口国,2000年更是成为大豆进口第一大国,之后进口量逐年攀升,2011年我国大豆进口量达到5263.4万吨。

热词:

  • 非转基因
  • 转基因大豆
  • 大豆生产
  • 大豆进口量
  • 大豆种植
  • 我国
  • 进口大豆
  • 出油率
  • 1996年
  • 市场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