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农科院200斤“高科技桃”被偷 估价引关注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桃子,郑州果树研究所桃育种组副研究员牛良很痛心,这批桃子光育种就至少花了二三十万元。

  投入巨额科研经费,历时13年苦心研究,却在成果即将问世之时被几个馋嘴者“毁”了。前晚,在郑州市森林公安局第二派出所,面对白色编织袋内各种娇艳欲滴的桃子,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桃育种组副研究员牛良痛心不已。而审讯室内一偷桃者也是一脸沮丧,不停地嘟囔着:“俺真不知道偷的桃那么贵啊!”

  据牛良介绍,被偷的桃有一二十个品种,很多都是杂种单株。这些桃子被偷,将直接影响今年桃子品种审定,推迟国家十二五课题组项目。其中所偷的中油桃13号,他们已研究了13年,现在这些单株品种的桃子被偷,将使研究成果被耽搁,损失难以估量。

  案件如何定性?警方有点为难。

  三人入园一人被抓

  事发地点位于郑州市中州大道和郑尉路交叉口西的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院内东南角处。这里是一处面积约20亩的新品种桃选育圃,紧挨中州大道。

  由于前段时间中州大道扩路,桃选育圃的东围墙被扒,以致留出缺口。据报案的副研究员牛良讲,事发在晚上7时许,当时天色渐暗,刚回到家的他突然接到领导的电话说桃园进了偷桃者。

  随后,牛良就和两位同事赶到桃圃。仔细搜查后,他发现一男子正往编织袋里塞桃,另外一个男子看到他们后慌忙提着袋子逃跑了,“蹲着的男子由于跑得慢,被我们几个拦住。后来听他说,另外两个同伙共偷走3袋桃子。”

  在郑州市森林公安局第二派出所,记者见到了被抓的偷桃者李永钢,他是附近村庄人。“到这里偷桃,俺是第一次。除了俺,另外还有一个算卦的,一个卖香的。平时,他们就在附近摆摊,可我叫不出他们的名字。”李永钢说。

  预审办案民警孙雅楠介绍,他们已经基本掌握了案情,随后,警方将对另外两名偷桃者进行抓捕。目前,偷桃者到底如何处理,他们也很为难。偷桃者是否构成刑事犯罪,需要对所偷桃子的案值进行调查。“我们等待科研所专家对桃子进行估价后,再对偷桃者做进一步处理。”

热词:

  • 偷桃
  • 预审办案
  • 桃子
  • 农科院
  • 被抓
  • 果树
  • 育种
  • 派出所
  • 品种审定
  • 农业科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