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包墨凯:把伦敦打造成人民币离岸中心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要了解一个国家或城市,你必须亲身经历和体验。履新尚不足月的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就来到上海,开始了他的体验之旅:“上海是一个令人充满期待的城市,是我们定期访问的少数几个城市之一。”

  来上海之前,包墨凯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15年之前。当飞机降落在浦东国际机场的时候,他意识到,这个国家在过去15年里发生了巨大变化,“你们的机场比西斯罗机场(伦敦的机场)好太多了”。

  “伦敦不希望对其他金融中心的发展指手画脚,尤其是上海。”在包墨凯看来,“中国政府和上海市领导非常清楚如何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我们要做的,是分享伦敦的发展经验,将我们碰到的问题作为警示。”包墨凯指出:“上海要以更开放的胸怀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具体的,上海市政府应该进一步放宽外资持股比例,吸引更多外商直接投资,尤其是,鼓励与中国本土业务无关的外商投资。

  包墨凯告诉记者:“在伦敦金融城,你们看到很多外商投资与英国经济并没有关系。相比之下,上海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过程中,更多地依靠中国经济发展,这是好事,但是,应该鼓励多元化的投资。”

  与此同时,包墨凯认为,现在是时候开放资本市场,上海证券交易所应该加快国际化步伐。他分析到,“上海已经拥有了黄金、期货、外汇等完备的金融市场要素,但是,交易股票的数量依然有限,外资尚不能投资股票市场。”

  对于包墨凯而言,此次上海之行的重点还是人民币。就在他抵达上海前一天,伦敦金融城发布了《企业和投资者看伦敦人民币业务》特别报告。报告指出:“伦敦现有的人民币产品和服务可以满足企业及投资者的需求。”

  “人民币国际化已经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只需要在技术上做一些突破。”包墨凯认为,“伦敦金融城希望通过人民币业务中心建设计划,把伦敦打造为人民币离岸市场的‘西方中心’,与香港和其他金融中心相辅相成。”

  近年来,在中国境外使用人民币的规模显著增长,这有助于人民币发展为全球支付货币。在包墨凯看来,采用人民币使得跨境交易可以高效进行。此外,使用人民币产品和服务使得欧洲企业能够结算交易,为在岸运营注入资金并汇回盈利。目前,包括玛莎百货在内的一些大型英国企业已经开始使用人民币结算,但是,一些中小企业仍然以美元作为结算货币。

热词:

  • 包墨凯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结算
  • 人民币离岸中心
  • 伦敦金融城
  • 投资者
  • 企业和投资者看伦敦人民币业务
  • 国际金融中心
  • 期货
  • 上海证券交易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