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580万美元回购阿里巴巴持股 搜狗意在单独上市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日晚间,搜狐宣布以2580万美元回购阿里巴巴持有的全部搜狗股份,结束了这场不到两年的“仓促”联姻。对于为何选择此时回购,搜狐、搜狗、阿里巴巴几方面都三缄其口。但业内普遍认为,这是搜狗“翅膀硬”了欲“单飞”的表现。

  2010年8月,搜狗从搜狐分拆,并引入了阿里巴巴、云峰基金以及张朝阳个人的投资基金光子集团等战略投资者,其中,阿里巴巴注资1500万美元占股10.88%。

  那时的搜狗境况十分窘迫,其搜索市场、浏览器市场份额都不足1%。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却打了个如意算盘,欲将其收购以实现浏览器和搜索的结合,进而叫板百度。但搜狗创办人王小川并不买账,为了保持搜狗的完整性和控制权,他说服马云出手并投资搜狗。当时的阿里巴巴也准备发展自己的搜索业务,于是才有了这场联姻。

  公开资料显示,联姻后,阿里巴巴、云锋基金、张朝阳旗下私人基金,分别持有搜狗约10.88%、5.12%和16%的股权,其余为搜狐持有。

  然而,阿里巴巴并没有发挥战略投资者的作用。业内人士指出,阿里巴巴有着自己的搜索大计,不会将更多资源交付给搜狗。王小川在日前发给员工的内部邮件中也表示:“随着搜狗的战略升级,我们预期阿里集团难以在战略层面继续加强对搜狗的支持。”

  另一方面,自从搜狐分拆以来,搜狗的业务也进入了高速发展期。搜狐披露的2012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搜狗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230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4%;自2010年8月拆分后,搜狗已在过去7个财季中保持了23.1%的复合增长率,营收是分拆时的330%,流量亦早已翻番。

  显然,如今的搜狗,与两年前刚分拆时的搜狗已不可同日而语。翅膀硬了的搜狗单独上市,也就显得水到渠成。但是,尽管搜狗输入法一家独大,短期内难以找到盈利模式;搜狗浏览器和搜索业务增长迅猛,但也因基数小的缘故,一旦要做大,则要面临360、百度等巨头的阻击。

  王小川日前在多个场合也一再表示,搜狗在产业布局没有调整好、用户规模不足够大之前,并不急着上市,而是希望先把布局整理得更好。搜狗正计划推出一款“浏览器+搜索”的新产品“探索引擎”,同时还在移动互联领域展开布局,目前已推出手机输入法、语音、地图等手机App。

  IT产业资深观察人士杨晓明则表示:“现在360被市场热炒,搜狗作为具备一定相似性的公司,上市呼声很高。搜狗这个时候如果不加紧IPO,市场热点过去之后,就机会匮乏了。”(记者/钟啸 实习生/吴丹)

热词:

  • 搜狗
  • 奇虎
  • 回购
  • 持股
  • 阿里巴巴
  • 单飞
  • 浏览器
  • 搜狐
  • 战略投资者
  • 张朝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