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首起非法证券案宣判 男子办公司忽悠股民被判1年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某先后成立两个公司,并创办相应网站,以销售炒股软件“操盘宝典”为名,非法开展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欺诈投资者。这起北京首个证券投资咨询非法经营案日前在西城法院宣判,张某因构成非法经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罚金5万元。

  2008年末,北京证监局收到多名投资者来信,举报“中国金融投资网”以出售股票分析软件、提供所谓“牛股信息”的形式,向投资者收取服务费,涉嫌欺诈投资者。随后证监局联合警方开始对这个网站进行调查。

  据了解,“中国金融投资网”共有两个关联公司,分别为北京国颂金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天工精华软件技术有限公司,都为张某所开。他利用网站销售“操盘宝典”软件的名义,带领一班人马非法经营股票咨询业务。

  由于“操盘宝典”软件的确具有一定的科学性,部分用户通过它进行股票投资时也确实得到了一定的收益,因此很多人便想与分析师进行进一步沟通,争取在股市中获利更多。所以张某的公司在销售了一段时间软件后收到了很多投资者咨询。

  为了留住客户,张某公司业务员便向客户介绍该网站为专业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证券分析师经验丰富,向客户推荐的股票保赚不赔等等,但是想获得相关专业咨询服务要收取咨询服务费,从几千元到十几万元有很多档次。由于主动打电话过来的客户已经对张某的公司产生了一定的“信任感”,因此在业务员的游说下,很快便会缴纳相关咨询服务费。

  时间一长,赔钱的客户越来越多,而张某公司的咨询建议也开始失效,当客户要求退款时,张某公司便以咨询建议不负责任为由拒绝。于是部分投资者向证监局及警方报案。

  通过北京证监局的积极配合,警方于2010年将涉案嫌疑人佟某、常某、周某抓获,而两家涉案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张某在逃亡两年后于2011年被抓获归案。检方认为,张某身为持牌证券咨询机构法定代表人且拥有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证书,却巧立名目从事非法咨询,以销售炒股软件为幌子,利用拨打电话等手段招揽不特定客户,然后通过在线下提供证券投资咨询服务收取服务费,涉嫌非法从事证券投资咨询服务。西城法院审理认定张某构成非法经营罪,并作出上述判决。

热词:

  • 张某
  • 证监局
  • 非法经营罪
  • 证券分析师
  • 股民
  • 证券咨询
  • 证券从业
  • 公司业务员
  • 男子
  • 忽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