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巴克莱董事长“回锅”CEO挂冠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阿吉厄斯辞职一天后重新出任公司董事长;汇丰、苏格兰皇家银行等也涉嫌操纵Libor

  因受到操纵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Libor)丑闻影响,英国第二大商业银行巴克莱遭受重罚,公司管理层的变动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就在昨日,事件发生戏剧性的变化,2日宣布辞职的巴克莱原董事长阿吉厄斯又重新成为董事长,巴克莱首席执行官(CEO)戴蒙德却宣布辞职,并立即生效。

  出乎意料

  关于Libor利率操纵的调查,已经在美国和英国的司法和监管机关开展了几年的时间。日前,巴克莱与英美两国有关部门达成协议,分别支付5950万英镑和3.6亿美元的罚款。

  此次事件曝光后,戴蒙德随即声明他与另外三名高管决定放弃今年的年度奖金,但表示不会辞职。不过,由于丑闻发生在戴蒙德曾经掌管的巴克莱投资银行部门,多位议员和大股东呼吁其“下台”。迫于压力,戴蒙德昨日突然宣布辞职。

  “现在外部给巴克莱的压力已经达到足以摧毁巴克莱声誉的程度。”戴蒙德表示,“我不能让这样的事情发生。”为了挽回巴克莱的声誉,戴蒙德强调,巴克莱将把问题查个水落石出,并承诺加强对该行Libor报价的控制。此外,戴蒙德还表示要追回相关离职人士的薪酬,并在今日接受英国国会调查委员会的听证。

  “这是英国银行业跨入诚信时代的第一步。”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欢迎戴蒙德提交辞呈,并认为此举是巴克莱作出的正确决定。值得注意的是,阿吉厄斯原本希望通过自己辞职来缓解戴蒙德的压力,但在戴蒙德辞职后,阿吉厄斯将重新回归巴克莱,领导该行寻找新任CEO。

  冰山一角

  Libor是测试银行业整体健康状况的风向标,还是住房抵押贷款等多种金融产品的基准利率,全球大约有360万亿美元的金融产品参照这一利率。高层剧烈变动以及天文数字的罚款,让巴克莱站到了风口浪尖上。但需指出的是,巴克莱绝不是唯一操纵Libor的银行。

  除了英国,美国、欧盟和日本的监管机构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调查也发现,许多全球知名银行曾试图勾结操纵Libor。瑞银此前承认对Libor进行操纵,成为第一家承认参与操纵Li-bor的金融机构。

  眼下这起发生在伦敦奥运会之前的金融丑闻震惊了英国社会,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包括汇丰、苏格兰皇家银行等在内的英国大银行都被卷入其中。

  有消息指出,苏格兰皇家银行也将因涉嫌操纵Libor而被监管机构处以1.5亿英镑的罚款。

  道德审判

  最近,伦敦这座“金融城”丑闻不断,令监管机构十分头疼。就在巴克莱银行操纵Libor丑闻事发之前,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汇丰银行、劳埃斯TSB银行以及巴克莱银行因销售诸多利率对冲金融衍生品而受到金融监管局的严重警告。

  金融漏洞最终演化为道德审判,英国金融监管局称银行家“不道德”,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将成立由议会上下院共同参与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对银行业整体展开审查。有分析人士表示,巴克莱丑闻再次给全球银行业敲响警钟,银行家不能为了追求高回报而任意妄为。

  据悉,英国监管机构正在考虑全面改革Libor的计算方式和监管办法。英国商务大臣凯布尔表示,政府将考虑把刑事处罚适用于犯错的银行业高管,如果银行犯有严重错误,银行高管可能面临起诉。

热词:

  • 回锅
  • Libor
  • 戴蒙德
  • 巴克莱银行
  • Li-bor
  • CEO
  • 苏格兰皇家银行
  • 下台
  • 监管机构
  • 道德审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