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连续逆回购解“近渴” 降准预期逐渐升温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站在7月初的时间窗口,尽管季末因素消除,但考虑到财政存款大幅增加、公开市场到期量极低、大型银行上缴红利、5日存款准备金补缴规模扩大,这四因素与外汇占款扰动一起对7月资金面形成严重打击,并促使降准预期逐渐升温。 

  “对于7月份,我们认为降准是较为可能的。”国海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陈亮认为,6月PMI行至50荣枯线附近,在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增长担忧的同时,也强化了对政策宽松的预期。

  就当前的资金面状况分析,7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量为1510亿元,扣除6月末125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量,净投放量仅为260亿元。7月5日是银行机构存款准备金补缴款日,由于银行往往会在临近月末、季末和年末这些关键时点突击拉存款,存款增长量在月内分布并不平均,因此6月份存款增长量有很大一部分是在6月下旬才增加的,这部分存款需要在7月5日补缴存款准备金。

  此外,月末临时流入银行体系的存款会在月初逐步流出,资金在途也会对流动性形成冲击,这就意味着如果央行不额外提供流动性保障,7月5日银行上缴存款准备金后,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面状况将会比6月下旬更加糟糕。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银行于7月3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再次开展了逆回购操作1430亿元,其中7天品种380亿元,中标利率为3.95%;14天品种1050亿元,中标利率为4.10%,比上期再降5个基点。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央行连续动用逆回购,并不断调降中标利率的操作,说明管理层并不希望资金面处于紧张状态,为了避免这种状况出现,后续降准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来自国泰君安的研究观点亦认为,降准对于资金面维稳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相比于短期调节工具的逆回购操作,降准有助于确保货币增速的稳定,从而推动资金利率长期维稳。

  按照近期央行预调微调的风格判断,政策落地往往会早于市场预期,如果进行降准,7月初的概率较高,第一时间窗口或在7月2日至7月5日,第二时间窗口料为7月13日二季度经济数据公布之前。

  华龙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牟治阳判断,“单从公开市场操作分析,以央行逆回购的规模来看,降准可能暂缓。不过,从6月的宏观经济数据考量,主要是CPI下行可能超预期,作为针对宏观经济的保增长措施而言,7月中旬降准的概率会大一些。”

热词:

  • 回购
  • 资金面
  • PMI
  • 央行
  • 华龙证券
  • 存款准备金
  • 中标利率
  • 时间窗口
  • 银行间市场
  • 维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