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扩大积极效应:中新合作苏州工业园区向多地输出成功经验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京7月4日电(记者郭奔胜 刘巍巍)占地36平方公里的苏滁现代产业园近日在安徽省滁州市完成区域托管和概念性规划,通过复制中新合作苏州工业园区发展经验和体制优势,未来8-10年内这里将打造成融产业、商贸、金融、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城区。

  苏滁现代产业园是中新合作苏州工业园区“经验输出”的缩影。苏州工业园区作为中国和新加坡政府合作项目,创建伊始就承担着改革开放“窗口”和“试验田”的功能。18年来,这里以年均约30%的增幅快速发展,GDP增长100多倍。

  在“引进来”的同时,苏州工业园区正打破经济发展“画地为牢”的空间局限,加快脚步“走出去”,步入从“外引”到“内生”的升华期,新加坡经验在苏州本土化实践后,开始通过园区“消化再输出”,在中国更广袤的土地上生根开花。

  2006年,苏宿工业园的成立打开了园区“走出去”的大门。苏州工业园管委会主任杨知评说,“走出去”为园区转型发展提供了产业梯度转移的新基地,有效解决了日益凸显的土地、成本、环境等发展瓶颈难题。

  借鉴苏州工业园区组建中新集团作为开发主体的开发机制,苏宿工业园、苏通科技产业园、霍尔果斯产业园分别成立了相关公司,主要负责区域内的基础设施建设。

  同时,苏州工业园区的整体模式移植以输出先进开发经验和成熟机制为主,不仅为周边区域带去资金等发展动力,更让区域经济产生自身的造血功能。一位宿迁干部由衷地说:“从苏州派人到宿迁工作,比给我们几千万元强得多。”

  同时,苏州工业园区向新加坡取经并不断吸收、推广的脚步远未停止。即将召开的苏州工业园区中新联合协调理事会第14次会议上,还要就全球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建设、投资促进、人力资源开发、社会和社区管理、投资环境、开发区发展管理模式等课题向新加坡进行借鉴,并签署合作意向书。

  苏州工业园区中新集团负责苏滁现代产业园项目的唐研哲说,苏州工业园区扮演的是“城市综合分销商”角色,从新加坡汲取先进理念,通过向异地输出的方式加以推广。这给全国各地的二三线城市提供发展样本,开拓出全新的合作领域。多年来,全国各地赴园区参观学习者逾20万人次。

  事实也印证了“走出去”战略带来的成果。如今,苏南苏北合作的苏宿工业园,成为跨区域合作的新样本;苏南苏中携手的苏通科技产业园,成为园区外商业性合作的新阵地;新鲜出炉的苏滁现代产业园,是园区“城市整体开发运营”的新尝试。

热词:

  • 苏州工业园区
  • 苏州派
  • 输出
  • 走出去
  • 产业园
  • 引进来
  • 试验田
  • 外引
  • 窗口
  • 苏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