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资银行最赚钱并非国人之福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2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外媒对2011年度全球银行利润统计排名发现,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成为2011年全球最赚钱的银行前三名。其中,中国工商银行以432亿美元的税前利润蝉联榜首。

  中国的银行最赚钱,这其实已经不是新闻了。去年的新闻说,2010年,工行、建行、中行、农行、交行五家国有银行狂赚5392.02亿元,相当于平均每天净赚约14.77亿元。2011年,五大银行的净利润总额达到6808.49亿元,相当于日赚18.65亿元。

  对于中国的银行赚大钱,我们应该很高兴,因为中国的银行赚了钱,都是国家和人民的,我自己家里的钱多了,难道不应该高兴吗?但是,我却怎么也没有高兴的感觉,因为银行赚再多的钱,对我们没有什么好处,甚至,这些钱就有我们作出的贡献,是掏了我们的腰包。要不,为什么有点正义感的银行行长都是说银行赚钱赚得不好意思了?

  中国银行的赚钱,主要是来自存贷款的利息差,这个占银行利润的80%左右,但这是国家制度规定的。在这种体制下,银行“不赚钱都难”。北京科技大学金融工程系主任刘澄披露,在全世界中国银行的利差是最高的,2%、3%的利息筹集来的资金,银行往外放款做到12%、13%的利息,甚至达到15%,高达7%、8%的利差就是银行的收入来源,这种利差是国家规定的,所以银行想不挣钱都很难,只要有存款就能挣到钱。相反,国外银行平均利差只有0.2%~0.5%,0.5%就是暴利了,国内银行盈利最起码是西方同类银行的10%倍以上。那么,这笔利润就来自老百姓的腰包,你无论是存款还是贷款,都等于向银行“捐款”。

  银行另一项收入来源就是服务性收入,大概占利润的20%左右。这更是老百姓掏腰包的结果。由于银监会和国家发改委下放了服务项目定价权,从2003年至今的7年间,银行收费项目由300多种猛增到3000多种,增加了10倍。就是发改委明令禁止收取的服务费项目,也都遭遇抵制,银监会等三部委叫停11类共计34项人民币个人账户服务收费项目的情况就是这样,而一些银行依然实行信用卡透支全额罚息,更是和抢钱无异,以至于连温总理都要求“银行要切实解决不合理收费和附加贷款条件等问题”。

  由此观之,中资银行利润稳坐全球前三名,并非人民之福,亦非企业之福,恰恰相反,是客户和企业受到盘剥的一个证据。老实说,对于银行暴利我们很难过,也很悲哀,我们真的不希望银行在现行体制下的“最赚钱”,倒是少赚钱对人民更有好处。比如,少点不合理收费,降低点息差,让人民和企业得到好处,直接让利于民,服务经济,岂不更好?(殷国安)

热词:

  • 中资银行
  • 银行收费
  • 银行行长
  • 利差
  • 捐款
  • 银监会
  • 罚息
  • 北京科技大学
  • 息差
  • 存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