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油禁效果初显 伊朗强势应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5日 0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新石油天然气周刊欢迎下载!>>

  文/

  中投顾问

  欧盟今年1月23日宣布,立即禁止成员国与伊朗签订新合同,从伊朗进口、购买或运输石油和石油产品。成员国现有合同可履行至7月1日,欧盟保险赔偿机构7月1日起禁止为运送伊朗原油的船只提供保险服务。由于伊朗紧张局势升级,引起石油供应短缺的担忧,国际油价昨日大幅上涨4.67%。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

  认为,欧盟对伊朗采取石油禁运措施主要出于两个目的:第一,政治目的,伊朗不顾世界各国反对,开展有关核方面的实验,严重威胁到了世界和平与安全,美国、欧盟等通过国际机构多次警告伊朗政府放弃核试验,伊朗均给于了强烈反击。此次欧盟制裁伊朗旨在透过石油来拖垮伊朗经济,促使伊朗在核试验方面做出妥协。

  第二,伊朗石油储量高举世界第二,仅次于沙特,其已探明储量超过了1500亿桶。这对保障世界石油供给有及其重要的作用。欧盟希望通过制裁伊朗促使其在政治和经济上双重让步,从而获得低廉的石油进口权,进而降低经济增长的成本。

  ·中国石油焦市场调研报告2012·2012-2016年新疆石油工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Investment and Forecast Report on China LPG I...·2012-2016年中国石油行业银行信贷风险评估及建议...·2012-2016年中国液化石油气(LPG)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更多相关研究报告>>宋智晨

  认为,欧盟对伊朗的石油禁运所来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一方面,尽管伊朗方面官员极力澄清,欧盟从伊朗的石油进口量占伊朗石油出口总量不足20%,伊朗已经找到部分买家来替代欧盟。不过伊朗石油企业表示担心,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寻找买家不是件容易的事,此次事件必将对伊朗的石油企业带来持久的负面影响。

  另一方面,国际原油价格将会受到巨大冲击,长期下跌的油价可能会出现企稳、甚至强势反弹的迹象,这对于仍处在艰难复苏期的各国经济而言无疑是雪上加上。虽然石油禁运对美国、德国、法国、韩国、俄罗斯等国家能源构成影响有限,不过对中国影响却很难捉摸,业界普遍预期的7月中旬油价下调可能会受到影响。

  中投顾问

  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欧盟对伊朗实行石油禁运措施用意明显,主要是希望通过长期的经济制裁而达到政治目的。伊朗方面正通过积极寻找买家打消油企不安,减小油禁的不良影响,同时,伊朗已在军演中成功试射多款导弹,强力回应美国和以色列等国家对波斯湾增兵,并且可能拦截所有经过霍尔木兹海峡输往欧洲国家和支持美国经济制裁国家的油轮,这不仅会造成中东局势动荡,还会严重影响世界原油市场,对全球能源安全是一个很大的威胁。

热词:

  • 伊朗石油
  • 伊朗方面
  • 强势反弹
  • 石油禁运
  • 欧盟
  • 石油进口量
  • 成员国
  • 核试验
  • LPG
  • 银行信贷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