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首家民企收购海外银行 对人民币国际化起到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5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4日,中国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在格鲁吉亚第比利斯宣布收购格鲁吉亚贝西斯银行(BASISBANK)90%的股权,从而成为第一家控股海外银行的中国民营企业。

  为收购这家格鲁吉亚商业银行,华凌计划投入近一亿美元,其中部分资金来自中国开发银行的贷款。股权转让完成后,原贝西斯银行将更名为华凌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除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外,还将在格鲁吉亚第二大城市库塔伊西设立分支机构营业。

  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凌收购贝西斯银行具有相当积极的意义。一方面,为民营企业进军海外金融市场开创了先例,中国的大型企业到海外发展尤其是发展金融业务,往往受制于对方对中资企业背景的考量,而纯粹的民营资本则更受海外市场的青睐。另一方面,对于拓展海外金融市场,中资企业往往更喜欢将目光放在纽约、伦敦等欧美发达地区,而华凌此次的收购举动告诉我们可以将目光放在其他地区。”

  “而华凌收购贝西斯银行的举措也提醒我们,要进军当地的金融市场,需要收购方在当地有较为长期的发展,建立起一定的基础,让当地政府及市场对中资企业有一定的了解。”据悉,华凌2006年在格鲁吉亚注册,业务范围从木材加工拓展到开矿和金融,迄今已累积投资超过1亿美元,是中国在格鲁吉亚投资数额最多的企业。

  贝西斯银行是格鲁吉亚现有19家商业银行中按照资产量排在第11位的银行,主要业务为存款、贷款、担保、结算、证券及换汇,截至今年3月底,该银行的官网显示其持有资产为1.54亿格鲁吉亚拉里(约合9400万美元);银行2011年的税前收入为3.52亿拉里(2.1595亿美元)、2010年的税前收入为2.07亿拉里(1.2699亿美元)。国际评级机构惠誉2011年将该银行评定为“前景稳定”。

  “当前全球有很多类似贝西斯银行的中小型银行存在,这对致力于拓展海外市场的中资企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对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也将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随着中资企业更多地进军海外金融市场,海外人民币业务将在更多国家及地区发展。”上述分析人士表示,“不过,由于金融行业的特殊性,中资企业的海外收购必定要做好风险评估。”

热词:

  • 格鲁吉亚
  • 海外银行
  • 人民币业务
  • 人民币国际化
  • 金融市场
  • 国际金融报
  • 民企
  • 第比利斯
  • 华凌
  • 中资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