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理财产品现新格局 城商行量价齐涨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5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政策及宏观环境影响,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各方面都比以往有了显著变化。普益财富最近研究报告显示,理财产品市场新格局逐渐显现,城市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呈“量价齐升”的态势。

  市场新格局乍现

  从资金的去向上,普益财富研究报告中显示,1-6月,人民币债券市场大有更上一层楼之势,该类产品市场占比为43.63%,较2011年上升1.39个百分点。相比之下,信贷类和票据资产类产品在今年上半年发生了较大变化。报告显示,2011年全年,这两类产品的发行数量分别为598款和832款,而今年上半年却分别仅有33款和44款。

  普益财富研究员吴泞江认为,信贷类产品的减少主要是监管层监管较严。而票据资产类产品大幅减少,一是由于我国票据交易品种单一使票据市场本身交易不活跃,理财资金因此缺乏活跃的标的市场;另一方面银监会关于禁止银行投资自身发行票据的规定也进一步削弱了银行发行该类产品的积极性。

  另外,今年上半年,结构性产品市场和其他类产品的发行及市场占比均有提高。吴泞江认为,这体现了理财资金投向多元化和分散化的趋势。在今年市场行情不太乐观的情况下,进行组合投资可以有效分散投资风险。

  城商行量价齐涨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仍是理财市场三大主力,但市场份额发生了较大变化。其中,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市场份额均有所下降,而其失去的市场份额正好是城市商业银行赢得的市场,城商行的市场份额大幅上升了4.93%。

  从预期收益率来看,今年1-6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3%,较2011年全年上升0.35个百分点。其中,城商行产品以4.99%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冠压群雄,成为三大主力之首。

  面对城商行“量价齐涨”的强势,吴泞江指出,这其实是城商行的无奈之举。随着中间业务的营收潜力逐渐被挖掘,理财产品逐渐成为各大银行竞相踏足的宝地。而城市商业银行因起步较晚,为争夺市场份额,不得不发行更多的产品以及给予投资者更高的回报。 

热词:

  • 理财市场
  • 城商行
  • 银行理财产品
  • 理财资金
  • 商行量
  • 城市商业银行
  • 银行发行
  • 产品市场
  • 预期收益率
  • 股份制商业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