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购地金额骤减一半 房企下半年将密集拿地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5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初,许多房企对今年市场抱有悲观情绪,万科、中海、恒大全制定了较为保守的年度计划,其中恒大曾表示暂停拿地计划,根据机构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10家标杆房企拿地数量为83宗,较去年上半年减少90宗,降幅为52%。拿地金额为343亿元,同比去年减少427.5亿元。这可能意味着下半年开发商将进入补仓高峰期。

  疯狂补仓

  近期楼市回暖,开发商开始乐观,刚融资得来的钱就被派到了土地市场。

  2012年1-5月,万科、中海、华润等多家开发商均有成功融资案例,为土地补偿提供了弹药。

  于是,沉寂了些许时日的土地市场近段时间似乎也开始回暖,恒大13.22亿元广州拿地、万科3.8亿元广州拿地、中铁置业22.87亿元贵阳拿地、龙湖12.8亿元拿下成都武侯晋阳地块。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五六月10家标杆房企一共拿地45宗,占上半年的54%。其中恒大、保利、万科在五六月连续拿地多宗,尤为典型。此外,从拿地结构上来看,大标杆房企中,仅有万科和恒大在上海、广州共成交3宗土地。其余全分布在二三线城市。当前减少一线城市的布局成为房企布局的普遍共识。

  房企此般频繁拿地成为了延伸楼市回暖的体现,甚至一度给冷清的土地市场重新带来了一丝丝火药味,更甚者如金科不惜举债以“高利贷”拿地。业内认为,房地产行业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目前是获取新土地项目的较好时机。

  在经济发展仍需依赖土地财政的路径短期难以改善、没有寻找到替代性产业支撑区域经济的情况下,开发商选择豪赌,对于回暖信心坚定。且地方政府进一步加大推地力度,更多的拿地机遇会出现,土地成交量也将明显提升。虽然中央多次重申“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但透过楼市及土地市场现状, 开发商似乎理会到中央政策表象底下的难言之隐。

  需要注意的是,作为地产企业的生命线,拿地无可厚非,及时补仓或可解类似2009年无房可卖之苦,但若过于盲目,却无法挽救房企踏空风险。

  弹药不足

  一边是实力雄厚的大房企积极补仓制造了土地市场的回暖,而另一方面一些曾经踏空的企业望地兴叹,依然靠卖地卖股权求生,也让业内人士解读为市场的假回暖。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公开的规模股权交易达到了51宗,已经公开的总交易额就达到了205亿元,同比2011年上半年的42宗131亿元上涨了21%及56%,股权变动明显增加。

  但是在整个上半年的两季度中,股权变动也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在一季度股权变动就达到了38宗102亿元,而二季度的股权交易主要是绿城的两宗大额交易,使得交易额依然处于高位,但是实际交易宗数相比一季度有明显减少。

  从中不难发现随着持续一年多的调控效果逐渐显现,房企发展的不均衡性逐步显露,市场洗牌在所难免。

  中原地产研究部负责人张大伟表示,本轮调控将使得楼市集中度增加,大房企、品牌房企的份额将明显增加。预期在今年下半年从一二线城市蔓延到三线城市的企业兼并潮很可能继续存在,这就使得今年很可能成为这么多年楼市发展的真正意义上的整合年。

  商报记者 赖大臣/文 高鹏/摄

热词:

  • 房企
  • 万科
  • 开发商
  • 土地市场
  • 楼市
  • 中原地产
  • 股权变动
  • 高利贷
  • 弹药
  • 股权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