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投贷保”联动助中小企业快跑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5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过去两月,龙创自控的董事长曹文龙签了整整1.2亿元的订单,几乎赶得上去年全年的营收。作为上海“3个10亿”促进科技企业发展的首批受益者,“投贷保”联动模式让这个小微企业跑得更快。

  1999年,毕业于中国林业大学的曹文龙创立了一家提供建筑节能解决方案和服务的企业。利用龙创的自控设备,你既可以通过iPad等设备遥控室内照明、空调等设备,也可以通过传感器自动控制,从而达到节能环保的效果。多年发展,2011年龙创自控的营业收入达到了1.5亿元左右,但缺的就是资金。很多项目是技术能做也拿得到,但没钱。

  真正完成投资大扩容,是在下半年接触了由浦发银行、国际创投和上海再担保三家联合推出的“投贷宝”计划后。“投贷宝”是上海政府引导的金融创新。市金融办金融合作处处长孙久朋如此定位这个项目。这个由国际创投作为投资方,浦发银行作为贷款方,上海再担保作为担保方,通过投资、贷款和担保三方联动来扶植中小企业的模式,是去年上海提出“3个10亿”扶植科技中小企业发展后推出的一项重要金融创新。

  国际创投总经理郭箭强说,国际创投不像其他私募股权基金那样抢占IPO时点,而是会更早期就投入,通过入股来夯实企业资本金,然后吸引杠杆的银行信贷资金来推动企业发展,这是政策性使命,并通过市场化来推动。

  龙创自控作为国际创投组建后的第一单,的确也是这么做的。只从浦发银行获得过500万元的财政担保贷款,而伴随国际创投等入股资金到位后,通过“投贷宝”项目审批发放的贷款也增加至3500万元。当然,由于龙创自控是一家轻资产公司,并无大量固定资产用于抵押,所以必须向上海再担保缴纳一笔担保费,分散银行风险。

  无论是浦发银行收取的利息还是上海再担保收取的担保费,均低于上海中小企业相关费用的平均水准。6000万投资+3500万贷款,曹文龙的龙创自控一下子手头多了9500万元。而“投贷宝”的杠杆效应还不仅限于此,另一家银行在知晓了相关信息后也主动给了龙创自控5000万元的贷款额度,这使曹文龙可以动用的资金增加了1.45亿元。也正因此,曹文龙才敢在五六两个月签下了1.2亿元的工程单,并预计全年的营业额可以达到2.5亿元。

  有了1.45亿元,按照1:3的比例,意味着龙创自控可以每年多做4.35亿元营业额。

  

热词:

  • 龙创
  • 联动模式
  • iPad
  • 中小企业发展
  • 投贷宝
  • 创投
  • 浦发银行
  • 金融创新
  • 担保费
  • 银行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