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温州民间借贷中心需提升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5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民间借贷通常发生在熟人之间,借贷金额也不是很大,借贷双方通常可以自行商定利率。民间借贷中心虽然允许借贷利率突破现有官方利率,但仍然会有所限制。

  借出登记5亿元,借入登记10亿多元,成交金额仅有五六千万元。这是开张已有百余天的温州民间借贷中心交出的一份“成绩单”。(据《第一财经日报》)这份“成绩单”显然与这段时间舆论所热议的温州民间借贷的火爆情况并不相称。

  在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规划中,开设民间借贷中心是一个重要内容。但是,这个应运而生的借贷中心却并未像事先设想的那样火爆,说明这样一个带有官方色彩的借贷中心还没有切准民间借贷的命脉。

  政府一方面给民间金融开口子,承认其合法地位,另一方面又期望用统一管理的形式将民间借贷纳入到体制之中,特别是以此来遏制容易滋生问题的高利率借贷。实践已经证明,这种美好的设想与实际情况尚有距离。

  民间借贷通常发生在熟人之间,借贷金额也不是很大,这决定了民间借贷关系的灵活自洽,这种特性主要体现在借贷双方通常可以自行商定利率。民间借贷中心虽然允许借贷利率突破现有官方利率,但仍然会有所限制。

  据介绍,温州市民间借贷中心的期限通常为6-12个月,月息在1.2-1.5分之间,年利率通常在15%-20%之间,虽然相比当地四到五分的民间借贷利率下降了很多,但反过来也表明民间借贷者对这个借贷中心并不认可,大量的民间借贷仍然游离于中心之外。另外,通过借贷中心完成的借贷,需要向中心交纳1-2个点的中介费,这对于本身已是高利率的民间借贷来说,显然是一笔没有必要增加的开支,因此民间借贷选择“绕道而走”也就不奇怪了。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格局出现的变化,国有银行已经感受到了现实的威胁,而这也对国有银行的改革形成了倒逼。

  日前有报道称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6月份的新增贷款出现下降,这说明随着投资环境的改变,国有银行的融资需求正在减退,这无疑会对银行产生压力。

  另一方面,随着官方认可的银行利率走向市场化,国有企业出现了围绕着利率与银行的博弈,要求银行以最低利率向其贷款。民营中小企业却由于缺乏与银行博弈的资本,即使银行按官方贷款利率的最高标准向其提供借贷,其利率相比民间借贷也要低得多,因此他们更容易满足银行在贷款利率方面的要求。

  很显然,国有银行应该注意到市场出现的这种变化,积极调整经营方向,更多满足民营资本的借贷要求,以此来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周俊生)

热词:

  • 民间借贷
  • 温州民间
  • 民间金融
  • 提升竞争力
  • 成绩单
  • 国有银行
  • 第一财经日报
  • 高利率
  • 民营中小企业
  • 成交金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