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杜绝过度商业化 佛教名山上市有何不可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5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佛教名山普陀山、五台山等争相筹备上市的消息,近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争议。相关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寺庙仍属于佛协系统内部,不同于上市主体。上市的资产将会和佛协、寺庙划分清楚。

  佛教名山究竟该不该争相上市,成了近来民众的争论焦点,赞成方认为可以上市,因为上市主体不是寺庙本身,而是相关的旅游公司,与佛协等会划分开来,不会直接把佛寺庙等一同打包,不会影响到佛教的神圣,只是打的旅游牌,而反对方则认为不该上市,担心佛教圣地成为一些人的圈钱诱饵,会有伤佛教的风化,此番争论的重点在于上市是否会影响到佛教的纯净,这很大部分是源于大众从心理观念上的无法接受,而在笔者看来,其实上不上市与佛教的纯净与否关系并不大,假如上市能推动佛教的普及,也许促成的将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假如这样,佛教名山是否上市的问题就显得微不足道了。

  其实从理性角度看来,反对者的理由不无道理,他们之所以担心佛教圣地成为圈钱之地,与现代社会的风气是分不开的,正因为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正因为在这个全社会都颇重逐利的时刻,他们才会担心这些旅游公司会不会让佛教圣地成为一个借口或者说诱饵,最终借壳上市,但在笔者看来,这些担忧虽然存在,但绝非是只有上市才会出现的,现在各大名山古迹都是门票一涨再涨,为什么?不上市的佛教名山就能不收门票自由发展么?不上市的佛教圣地就能纯净如水完全免费么?笔者认为不会,在经济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各行各业都加入了众多竞争的元素,而对于佛教来说也是如此,虽然佛教推行无欲,但如果能让佛教文化和佛教圣地遍地开花,能让更多生活在无信仰中的大众接收到佛教文化的真谛,上不上市的争论还重要么?

  反对佛教名山上市是因为担心推行逐利心理,担心损伤佛教的纯洁,但如果我们能借助上市后的强有力的实力,更好地修缮寺庙,印发经书,普及佛法,相信必将是佛教之幸,百姓之幸。

  相关宗教和旅游主管部门必须加强相关的防范,合力对各大佛教名山进行有效的监管,杜绝损害传统佛教文化,杜绝过度商业化的闹剧在佛家圣地出现,保证上市能对佛教名山有利、对当地发展有利、对宗教文化有利,若此,佛教名山上市有何不可?

热词:

  • 佛教名山
  • 佛教文化
  • 佛寺庙
  • 旅游公司
  • 圣地
  • 圈钱
  • 佛法
  • 中国佛教
  • 古迹
  • 收门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