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内外共振 豆油谨慎做多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5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中旬以来,新季国产大豆种植面积大幅萎缩的事实浮出水面,美中西部作物带天气炒作骤起,北半球大豆市场接过了南美供应紧俏的接力棒,一扫前期颓势。随着外围市场环境的改善,豆油期价重回上行通道。

  全球经济放缓,宽松政策预期升温

  6月份,欧元区经济指数创出三年半以来最低水平,企业悲观情绪浓厚。6月29日的欧盟峰会意外通过两项重要决议,大大提振了欧美股市热情。一方面,欧盟领导人同意设立欧元区银行业单一监管机构,并允许银行直接通过欧元区援助基金进行资本重组。这使西班牙免于为本国银行业获得的援助资金承担偿还义务,有助于稳定其国债收益率。另一方面,峰会出台了一项1490亿美元的促进增长和创造就业方案。总量虽然有限,但短期内有助于缓解金融市场压力。

  7月初,ISM公布美国6月份制造业指数为49.7,三年来首次萎缩。与此同时,欧元区PMI创出三年以来最低水平,中国制造业数据也下滑。全球制造业不景气催生投资者对于各国央行保增长政策的预期。分析普遍认为,欧洲央行有望于周内降息,美联储在未来推出QE3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

  干旱天气或影响美豆长势

  周边市场交投情绪好转,交易商重新将注意力投向油脂基本面。眼下美国中西部炎热干燥天气继续影响美豆生长前景。最新的USDA周度作物报告显示,美豆优良率被下调至45%,较上周下滑8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滑21个百分点。相对于玉米而言,当前美豆单产受损并不十分明显。此外,美豆开花率在26%,高于上年同期19个百分点,高于5年均值14个百分点。美豆将进入关键生长期,后期天气影响不容小觑。

  气象预报显示,未来几天美中西部的北部,包括明尼苏达州、爱荷华州北部、威斯康星州和密歇根州将出现少量降雨,并带来短暂的凉爽天气,但降雨有限,难以改善当地土壤墒情。周内剩余时间,美中西部大多产区气温将在32℃以上。未来十天,南部平原温度将超过平均水平,降雨极少。持续高温干燥意味着大豆作物优良率可能进一步下降,或威胁大豆单产。

  压榨利润回升,豆油有补涨需求

  春节以来,我国大豆、豆油进口量连续四个月同比增加,国内市场受到进口大豆冲击。二季度国内豆油需求转淡,而进口大豆价格一度居高不下,油企采购费用不断上升,利润空间大幅收窄。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我国东北主产区及沿海地区油厂多数时间处于巨亏状态,极短时间有微薄盈利,压榨利润普遍低于近三年平均水平。基于此,部分油企采取“挺粕抛油”的销售策略以勉力维持开机,加之资金面对于豆粕的青睐,油粕比一度急速下滑。

  6月中旬,油粕现货价格随盘面企稳反弹,油厂压榨利润回升。截至7月2日,各地油厂基本实现盈亏平衡。后期压榨利润好转,或将增强油厂的挺价意愿,助力豆油价格上行,并将扭转此前“粕强油弱”的局面。(作者:首创期货 李青)

热词:

  • USDA
  • PMI
  • 单一监管
  • 做多
  • 豆油价格
  • 油厂
  • 降雨
  • 压榨
  • 开花率
  • 油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