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光大证券:零售企业最大机遇就是行业整合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5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受到经济增速下滑的拖累,但已披露的零售业上市公司中期业绩预告却颇显养眼。Wind统计数据显示,证监会行业分类中商业零售行业已公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的公司有19家,其中中期业绩报喜公司有17家,占比近九成。

  分析人士指出,零售行业收入和业绩最低点已在一季度出现,二季度收入增速较一季度有所改善。展望下半年,在政策面有相关利好出台的预期下,行业增长有望好于上半年,但这个过程仍将是曲折前行的。

  光大证券分析师唐佳睿认为,下半年零售企业最大的机遇就是行业整合。零售板块悲催的行情短期无法得到质的改变,但绝处逢生的整合机会或在下半年给零售平淡行情注入一些兴奋和亮点。

  2012年一季度的零售行业增速已处于近年来最低水平,二季度增速出现环比改善。分析人士普遍预计,零售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会在三、四季度逐季提升。

  东海证券的分析报告预计,今年下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上半年会有所提高,2012年全年百货零售的净利润增速在10%-15%,超市行业的净利润增速在0-10%,家电、通讯连锁的净利润增速在-5%-5%,商业物业经营的净利润增速在10%-15%。

  爱建证券行业研究员侯佳林认为,细分行业来看,目前百货行业整体增速放缓,但预计下半年会逐季回升,由于联营模式的长期存在,自营经营能力有所退化,削弱了百货业态原有的竞争优势超市行业在预期温和通胀的背景下同店增长持续,但人力成本上涨与高基数压力仍存,行业收入与利润增速将变得相对较慢;家电连锁行业前期受到整体经济环境不佳和政策退出的影响,短期行业销售状况不理想,但预期受益经济复苏和新政策带动,下半年增速将快速回升。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最终端的渠道板块,零售行业无论如何是逃不过经济周期衰退的魔爪,整体趋势仍然是下滑的。不过,光大证券分析师唐佳睿认为,投资者不应忽略在行业低谷中可能存在的兼并重组机会,这种稍纵即逝的机会往往出现在行业低谷、低PE的情况下。唐佳睿表示,下半年零售企业最大的机遇就是行业整合。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光大证券
  • 证券时报
  • 零售行业
  • 行业整合
  • 东海证券
  • 爱建证券
  • 行业研究员
  • 行业分类
  • 零售企业
  • 行业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