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小企业合作:中国与西亚北非国家合作的新选择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5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天津7月5日电(记者 张泽伟辛俭强 罗国芳)中国与西亚北非国家的传统合作伙伴,正在努力拓展新的合作领域。7月4日至5日在天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西亚北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上,20多个国家的政党领导人和政商人士汇聚一堂,探寻中小企业合作前景和路径,寄望中小企业成为推动双边合作的“新支点”。

  “中小企业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伊斯兰合作组织经济事务司司长奥马尔说,中小企业占世界企业总数的90%,占全球GDP的46%,提供了40%-80%的就业机会,是很多国家GDP的主要贡献者。摩洛哥首相府管理与综合事务大臣穆罕默德·纳吉布·布里夫说,中小企业占该国国民经济比重约80%,吸收了超过59%的就业人口。

  “毋庸置疑,中小企业在增加就业、促进创新、提升社会福利水平等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伊朗伊中商会主席阿萨杜拉·阿斯加伍拉迪说。

  “惟其重要,才更有合作的必要。”土耳其正义与发展党副主席雷哈·戴内梅奇认为,中国与西亚北非开展中小企业合作“是必须而不是选择”。他说,中国在产业结构调整、设立经济特区、发展中小企业等方面有很多经验,“这些经验如果融入西亚北非国家的特色,将能创造一个成功的合作模式”。

  一些国家将中小企业合作视为尽快走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条捷径。伊朗、土耳其、科威特等国官员都表示,金融危机使中小企业面临挑战:融资困难,资金不足;不容易找到合作伙伴,抗风险能力弱;难以进入国际市场,竞争力不足。

  “携手合作,是尽快走出危机、恢复活力的最好办法。”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说。

  为期两天的论坛是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天津市政府共同举办。论坛上,中方对中国和西亚北非国家中小企业合作提出六点建议:深入交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经验;积极构建中小企业科技研发、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合作平台;拓展中小企业在可再生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中小企业合作从单纯的贸易往来向相互投资、共同研发方向发展;为双方中小企业互利合作创造更加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加强中小企业职业培训合作。

  中方的建议得到了与会各国代表的赞同,希望今后能一一落实。

  土耳其土中友好协会主席哈里·舍夫根说,土耳其与各国的合作领域很广,除了石油、风能、太阳能等能源领域,房地产业也有很大商机,近几年旧城改造加上地震重建,约需2500亿美元的资金。另外,他认为,中国的高科技中小企业和传统的中医,也能在土耳其“生根发芽”。

  阿尔及利亚争取和平社会运动代表团团长阿鲁吉·穆拉德希望能够增加相互投资。他说,阿中两国的贸易合作已经在很多领域开展起来,希望两国的投资合作也能达到贸易合作的水平。“同时,在投资过程中要转移技术、知识。”他说。

  埃及、苏丹等国代表建议中国与西亚北非成立一个专门基金,引导一些国家的多余资金向有需求的国家流入,为中小企业发展融资,提供财政支持。伊朗代表希望各国相互提供关税优惠待遇,为投资和贸易创造更开放的环境。

热词:

  • 西亚
  • 中小企业发展
  • 合作论坛
  • 中小企业创新
  • 合作前景
  • 合作伙伴
  • 伊中
  • 互利合作
  • 中方
  • 房地产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