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全国只有一家企业生产 杭城抗蛇毒血清不到10支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5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一早,58岁的萧山人于先生被送进杭州市中医院急诊室——前天晚上11点,他搬动柴火时被一条蝮蛇咬伤了右手,肿胀疼痛得受不了。

  急诊医生一边为他注射抗蝮蛇蛇毒血清一边说,你真当算幸运啊,这是我们医院最后一支抗蛇毒血清了。

  “最后一支?那后面肯定还会有人被蛇咬伤,没抗蛇毒血清咋办?”于先生越想越觉得不对劲,赶紧拨打了本报热线96068。

  杭州市中医院在华东一带治疗蛇伤赫赫有名,也是浙江省重要的蛇伤救治医院。从3月开始接收今年第一例蛇咬伤患者以来,杭州市中医院已经收治了400多位蛇咬伤患者,抗蛇毒血清(主要是抗蝮蛇毒血清)已经用去200多支,到昨天,库存为零。“我们已经预计到了,今年的抗蛇毒血清肯定比以往更紧张。”杭州市中医院药剂室主任陈红梅说。

  除了杭州市中医院库存为零外,杭城其他医院药房的抗蛇毒血清加起来也不到10支——杭州市红会医院、杭州市三医院、浙医二院等医院都没有抗蛇毒血清,只有浙医一院的药房表示,“还有5支抗蝮蛇毒血清和2支抗五步蛇毒血清”。

  抗蛇毒血清怎么会如此紧张?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省药品集中采购中心,各家医院需要抗蛇毒血清都需要向这里申请,再等待调拨。

  中心工作人员连声说“抗蛇毒血清很紧张很紧张”,同时透露了一个消息:生产蛇毒血清的企业,全国只有一家——上海赛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简称“上海赛伦”)。

  昨天下午,记者也联系上了“上海赛伦”负责浙江市场的销售部门相关负责人张先生。他解释说:“去年年底到今年5月中旬的半年时间里,由于厂房搬迁和相关认证等原因,上海赛伦停止了所有品种的毒蛇血清生产。”

  “5月14日恢复生产,目前血清已经实现出货,供应量逐步满足市场需求。”张先生说。

  对于为什么只有自己一家生产抗蛇毒血清,上海赛伦质量部负责人朱先生表示很无奈。“血清价格是国家定的,除了利润低,生产抗蛇毒血清的技术门槛也很高,国内几乎没有企业愿意去涉足这一领域。”

热词:

  • 抗蛇毒血清
  • 抗蝮蛇毒血清
  • 赛伦
  • 杭州市中医院
  • 医院药房
  • 蛇伤
  • 患者
  • 浙医二院
  • 急诊室
  • 出货
  •